2024年3月28日
越秀集团启动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日期:2016年06月12日 17:50:09

5月19日上午,集团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65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党委、工会、品牌中心、公益基金会等相关职能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板块党委书记、扶贫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驻村干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2013-2015年,集团对口帮扶梅州市丰顺县八乡山镇马山村、和乐村和苏坪村等3个贫困村,涉及131个贫困户、610名贫困人口,三个帮扶村累计筹集帮扶资金3627万元,其中集团自筹投入1255万元,推动3条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在省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等次,集团扶贫工作组被评为省先进单位,4名个人(包括3名驻村干部)受到市的通报表扬。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集团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任务为对口帮扶清远英德市西牛镇赤米村、高道村和鲜水村三个相对贫困村,初步统计涉及贫困户358户、人口854人,确保到2018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即稳定实现集团帮扶的相对贫困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

张招兴书记充分肯定集团上两轮扶贫开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集团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对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项工作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增强政治意识、精准意识、超常意识、攻坚意识、担当意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做“实”做“细”,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一系列关键问题,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三是要作为硬任务,采取硬措施,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实打实地完成好。集团党委将定期对帮扶工作进展、帮扶成效及资金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拖后腿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四是要抓好扶贫工作中的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为三年扶贫攻坚任务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证。驻村干部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做好帮扶工作,为集团扶贫工作多出主意、多出方案,展现出“越秀人”的良好素质和形象。五是要广泛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齐心协力扶贫攻坚的局面,确保如期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集团的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切实践行集团“回报股东,回报员工,回报社会”的企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