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广州日报:REITs试点提升基础设施估值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09:39:25

虽然“五一”假期,外围市场不平静,但是节后首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飘红,表现出韧性!截至5月6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63%,报收2878.14点;创业板指数涨1.97%,报收2110.27点。以半导体及元件、光刻胶、集成电路概念为代表的板块引领股指上涨, REITs板块和科创板强势爆发。

多家机构表示,未来的经济回升将使得各行业都呈现景气上行,并看好科技行业。

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于节前4月30日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发布后,证监会于当日起就《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节后开市首日,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基建股上涨。

提供直接分享投资基础设施收益新方式

“允许公募基金持有REITs是本次《通知》的一大亮点,这就意味着,未来基础设施REITs的规模可以做得很大,流通的单位份额额度可以比较小,大大增强基础设施REITs的流动性。”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短期看,基础设施REITs有助于增加地方政府收入,降低债务风险,扩大基建投资融资来源。长期看,基础设施REITs有望为资本市场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有利于完善储蓄转化投资机制,改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失衡,降低实体经济杠杆率。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分析,一方面,地方政府官员的任期不同,会导致参与基础设施REITs的积极性存在较大分化;此外,公募需要参与基础设施的运作、维护、后续发展,这与公募基金财务投资的理念和定位可能冲突。

越秀集团表示,“公募REITs作为连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创新金融工具,一方面可为普通居民提供投资基础设施、直接分享投资收益的新方式,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另一方面有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在基础设施领域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提升基础设施运营水平。”越秀集团表示。

什么是REITs?

REITs的全称为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主要收益来自持有不动产的租金收入,是养老金和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重要投资标的之一。

亮点:REITs板块强势爆发 中芯国际拟上科创板

值得注意的是,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工作。

华泰证券表示,这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投资者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天风证券表示,此次基建REITs试点有望进一步夯实建筑板块估值提升的基础,但预计具体的幅度、节奏不尽相同。具体来说,建议重视年初以来板块估值提升过程中相对滞后的中字头央企和地方国企、细分行业龙头等。

科创板个股轮番走高,光云科技涨21.47%,沪硅产业、卓易信息、优刻得、宝兰德、安集科技、聚辰股份等集体涨停,涨幅高达20%。比较靓丽的数据就是100只个股,涨幅超过10%的就有28只。

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反弹如此剧烈,很大程度可能跟中芯国际要回归A股有关,因此可以看到很多芯片股的表现十分抢眼。

5月5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中芯国际发布公告表示,拟申报科创板上市。作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公司,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无疑是利好消息。

中芯国际早盘高开5.9%,报16.90港元,涨10.75%。“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有望带动上游领域公司共舞。”有业内人士表示,中芯国际此举利好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

机构分析:依然倾向将科技作为弹性进攻主线

安信证券表示,未来的经济回升将使得各行业都呈现景气上行,结构机会将从必需消费扩散至科技、周期、可选消费与金融,结合回升弹性与中期产业空间,依然倾向将科技作为弹性进攻主线。

中信建投认为,首先,在经济重新恢复后,科技行业景气程度将提升。前期市场大幅度下跌,科技行业配置价值重新出现,首推电子、通信和计算机三个行业;其次,逆周期调节受益的建筑、建材、交运等行业也具有相当的弹性;第三,前期受损的餐饮旅游等行业也将重新恢复。

中信证券则表示,配置上,依旧建议以新旧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5G、云计算、新能源车等)为主线;同时可以继续布局前期受疫情压制的优质滞涨板块,包括餐饮、免税、百货、白酒、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厨电、CRO、房地产开发等细分领域龙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 王楚涵)

原载于广州日报,原始链接:https://gzdaily.dayoo.com/h5/html5/2020-05/07/content_129916_6972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