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金融时报:做强主业 发展注重提质增效
日期:2019年09月03日 16:03:00

      本报记者 庞东梅


  作为第一个完成“股改——引战——上市”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于8月28日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根据公告,今年上半年,中国信达资产规模稳定,利润稳中有升。不良资产主业优势持续显现。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信达公司总资产达14882.4亿元;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9亿元。


  拓展“大不良”格局


  不良资产经营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主业。中国信达践行“专业经营、效率至上、创造价值”发展理念,坚守传统不良“主阵地”,拓展“大不良”经营格局,成立直营部门开展贴近市场化的业务探索,突出主业成效更加显著。上半年,中国信达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总资产达9512.8亿元。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税前利润达105.1亿元,同比增长2%。不良资产经营在总资产、收入总额和税前利润中的占比分别为63.9%、66%和78.4%。


  一方面,提高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投放质量。上半年,中国信达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净额1855亿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在强化业务开拓同时,中国信达资产周转加速,资产处置效率提升,处置回现和资产净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上半年,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净收益65.1亿元,同比增长20.4%。


  另一方面,推进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价值转型。中国信达立足问题资产、问题机构,聚焦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存量风险,积极拓展“实质性重组”业务类型,探索“收购+经营”“收购+盘活”“收购+综合金融服务”等复杂问题解决方案,在推进收购重组类业务向资源整合者和价值创造者转型方面取得明显效果,业务稳健发展,收益率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6月30日,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净额2015.5亿元;2019年上半年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收入84.4亿元。


  围绕主业协同效应稳步升级


  中国信达围绕突出主业,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子公司战略整合,进一步提质增效。上半年,完成了公司境内外证券板块整合,解决了非金子公司和金融子公司交叉持股问题,提高了综合服务能力。稳步推进对幸福人寿公司股权公开转让工作,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本运营效率。


  中国信达着眼于打造集团协同升级版,紧紧围绕问题资产、问题机构,推进落实客户中心战略,结合子公司平台专业与分公司地域优势,运用综合金融工具,为解决问题资产、问题机构困境及企业转型中的并购、重组等提供金融服务,在实现集团资源深度整合和协同收益稳步提升的同时,也推动了平台子公司自身稳步发展。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信达协同业务规模合计2608.6亿元,涉及客户2694户,实现协同收入13亿元。南商银行中长期资金稳定,营业收入、净利息收入稳步提升,营业收入7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5亿元;净利息收入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亿元。


  加强管理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中国信达加强精细化管理,狠抓风险管控,强化资本管理,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稳步向好,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


  上半年,中国信达将加强风险管控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主动管理、守住底线”理念,通过主动调整业务策略,调整业务结构,审慎稳健经营,实现了资产质量稳步向好发展。上半年,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减值比率降到2.2%,拨备覆盖率增至209.1%。


  中国信达强化资本管理,实时监控各业务板块和产品条线的资本变化情况,确保资本充足,资本运作效率持续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3%和13.65%,分别较上年末提高0.22个和0.16个百分点,为未来的业务发展夯实了安全边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