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越秀交通公募REITs项目正式获批
日期:2021年11月15日 14:40:00

2021年11月12日,越秀集团旗下越秀交通公募REITs项目“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华夏越秀高速REIT”)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并取得深交所无异议函,标志着越秀集团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试点工作又迈出重要一步,即将进入基金公开发售阶段。

此次拟发行的华夏越秀高速REIT项目底层资产为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汉孝高速项目。在宏观区位上,武汉市素有中国“中部第一城”的美誉,人口规模、GDP总量、人均GDP均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坐拥“九省通衢”的优越位置,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从交通网络来看,武汉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纵横两大主轴,即京津冀-粤港澳主轴与长三角-成渝主轴的交汇点,米字型高铁网辐射全国,直达25个省会城市,机场通航国内外城市152个,是当之无愧的“祖国立交桥”。而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武汉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综合立体交通网中都占据重要位置,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

汉孝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福银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京港澳高速和沪蓉高速两大交通大动脉以及武汉城市圈及“襄十随神”城市群;作为汉十高速起始段,汉孝高速是湖北省“五纵四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汉西北方向放射性通道。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创新,也是增加优质金融产品供给、盘活优质存量基础设施、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中重要举措。收费公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具有现金流稳定可预期、收入来源高度分散等特点,是公募REITs理想的底层资产。华夏越秀高速REIT具有以下两大突出亮点:

一是底层资产车流量稳定增长的动力强。汉孝高速是国高网福银高速的一段,连接京港澳高速和沪蓉高速两大交通动脉,线位优势显著;其不仅是武汉与孝感的沟通纽带,还是承接武汉以北、西北地区与武汉市以东和东南地区交通出行需求的交通要道,未来将持续受益于“中部龙头”武汉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以及经济联系的增强。此外,项目还毗邻武汉天河机场,承担着周边区域快速通达机场和临空产业园接入高速路网的功能。近两年来,受益于临空产业园、物流园的集聚和发展,以及周边城市化水平和人口规模的持续提升,汉孝高速交通量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未来随着武汉城市不断外延式扩张,周边社区的不断成熟,汉孝高速作为城市出口以及沟通相邻城区的“市政道路”的功能属性将进一步得到强化;未来机场客货吞吐量的增加,以及临空经济港、临空产业园、物流园的发展和扩张,也将进一步带动货运需求,这些都为汉孝高速交通量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汉孝高速项目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570.02万元、15,797.61万元和11,159.45万元。2019上半年到2021上半年,汉孝高速日均车流量复合增长率达14.59%,通行费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3.41%。

二是原始权益人和管理人的实力强。该产品由越秀集团与头部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头部券商中信证券联合打造。越秀集团拥有超过15年的REITs资产管理经验,旗下越秀交通专注收费投资并购及经营管理25年,在港上市已24年,长期以来以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经营理念和稳健的经营风格而著称。本次发行的资产分拆自越秀交通,治理规范且披露透明。华夏基金、中信证券作为本项目公募基金管理人和资产支持计划管理人,依托于强大的投研能力、深入的公募REITs行业理解以及丰富的执行经验,为本项目在存续期内的平稳运行和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保障。

本次以汉孝高速为基础资产申报发行公募REITs,是越秀集团深刻践行国有企业初心和使命,以改革和创新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越秀交通落实“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关键行动。通过搭建基于公募REITs的股权资本运作平台,越秀交通有望打通投、融、管、退的资产循环,深度优化发展模式,对于实现由交通基建投资运营公司向交通基建资产管理公司的战略转变以及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