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南方日报:越秀集团旗下越秀交通公募REITs项目成功上市
日期:2021年12月16日 09:46:34

2021年12月14日,在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指导,以及广东省发改委、广州市委市政府和广州市国资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华夏越秀高速REIT”,基金代码180202)挂牌上市敲钟仪式顺利举行,随着上市钟声敲响,广州市属国资又增添一个国内上市平台,这标志着越秀集团在打造多层次上市平台,高质量迈向世界500强的战略发展之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华夏越秀高速REIT总募集资金规模21.30亿元,底层资产汉孝高速(由汉孝高速公路主线路和机场北连接线组成)位于中部第一城、“祖国立交桥”湖北武汉,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纵横两大主轴的交汇点。具有现金流长期稳定、收入来源高度分散等特点,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理想的底层资产。

华夏越秀高速REIT挂牌上市敲钟仪式顺利举行华夏越秀高速REIT挂牌上市敲钟仪式顺利举行

金融市场创新 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我国的基建投资通过传统负债融资方式发展的空间逐渐缩小。依托创新融资工具盘活巨量的优质存量基础设施资产,释放沉淀资金从而持续投资新项目成为合理选择。在新旧发展方式转换的关键时期,发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深度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大幅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提高了资本效率,为我国基础设施投融资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总的来看,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创新,也是增加优质金融产品供给、盘活优质存量基础设施、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本次以汉孝高速为基础资产申报发行公募REITs,是越秀集团深刻践行国有企业初心和使命,以改革和创新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越秀交通落实“十四五”战略规划,向“国内领先的交通基建资产管理公司”战略愿景迈进的关键行动。通过搭建基于公募REITs的股权资本运作平台,越秀交通有望打通“投、融、管、退”的资产循环,实现发展模式上的优化提升,对于进一步做大做强交通基础设施主业,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投资者认购热情高涨 越秀品牌获资本市场高度认可

此次基金发售获得投资人的踊跃认购,其中公众投资者发售部分在发售首日即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显示,34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85个有效报价配售对象对应的有效认购基金份额数量约为24.20亿份,认购倍数高达38.41倍;公众投资者的有效认购户数为108,597户,有效认购基金份额数量约12.63亿份,认购倍数高达46.76倍。最终比例配售结果方面,基金网下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约为2.60%,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实际确认比例约为2.14%。华夏越秀高速REIT同时在网下与公众发售环节获得火爆认购,反映出越秀集团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良好口碑,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越秀集团及越秀交通投融管能力的高度认同,以及对项目底层资产质量、项目发行工作的一致认可。

底层资产优势显著 长期发展潜力看好

华夏越秀高速REIT对应的底层基础设施项目为湖北汉孝高速,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孝高速由主线及机场北连接线构成,其中主线收费里程33.528公里,决算总投资约10.55亿元,机场北连接线收费里程4.968公里,决算总投资约3.54亿元,二者收费期限均到2036年12月9日。

从地理位置看,汉孝高速具有十分优越的宏观区位。武汉市素有中国“中部第一城”的美誉,人口规模、GDP总量、人均GDP均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坐拥“九省通衢”的优越位置,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汉孝高速毗邻武汉天河机场,承担周边区域快速通往天河机场和临空产业园快速接入高速公路网的功能。在汉孝高速与机场毗邻区域,密布着普洛斯、菜鸟、圆通等龙头企业的物流园区,这些园区已高度成熟且仍在不断发展、扩张中。同时,在汉孝高速桃园集互通到横店互通之间,有为数众多的住宅小区、商铺、学校,城市化程度高,商流、人流旺盛。

搭建多层次资产上市平台,推动商业模式转型升级

越秀集团是广州市国资委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于1985年在香港成立,目前以金融、地产、交通基建、现代农业为四大核心主业。2020年,集团统计口径总资产约7300亿元,营业收入774亿元,利润总额190亿元,全年利税总额约300亿元。成立36年以来,越秀集团一直充分依托境内外资本市场,坚持产业经营、资本经营双轮驱动,在抓好产业经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资本经营的放大效能,助推企业跨越式发展。在REITs领域,集团是国内最早的实践者,2005年即前往香港发行房托基金。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以下简称 “越秀房托”)(股票代码00405.HK)作为全球首只投资于中国内地物业的上市REITs,上市15年以来,资产规模增长7.5倍,2005年底到2019年底收盘价(前复权)上涨307%,年复合增长11%,并获得多项荣誉。

汉孝高速公路汉孝高速公路

越秀交通作为越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成立于1996年,199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 01052.HK),是国内第一支在香港上市的公路红筹股。成立25年来,越秀交通一直高度聚焦于收费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并购及经营管理,以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经营理念和稳健的经营风格而著称。在收费公路的市场化并购方面,越秀交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8-2019年,成功收购了9个高速公路项目。当前,越秀交通控股、参股、代管的高速公路、桥梁、码头项目共18个,总里程约958公里,其中控股项目9个、参股项目7个、代管项目2个,分布于广东省及湖北、河南、湖南等中部经济发展高增长省份。

通过搭建公募REITs平台,越秀交通有望打造“投、融、管、退”四位一体的资本循环,实现发展模式上的优化提升,这对于越秀交通进一步做大做强交通基础设施主业,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依托于市场化体制机制和专业人才队伍,越秀交通多年来坚持市场化并购,资产储备充足,后续也将不断收购优质资产,为公募REITs的扩募提供充足的备选标的。可以预期,公募REITs将成为越秀交通精心培育、持续做大的资产上市平台,借鉴越秀房托基金与越秀地产长期以来的互动经验,华夏越秀高速REIT与发起人的良性互动将会长期延续。

此次公募REITs项目的落地也是越秀集团实现“十四五”高质量迈向世界500强的重要战略举措,为越秀集团进一步推动各类资产上市,打造多层次上市平台开拓新的资本运作模式,从而助力越秀集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