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广州日报:越秀集团顺利完成对创兴银行公众股的收购
日期:2021年09月30日 10:14:02

2021年9月29日,创兴银行广州海珠支行在琶洲万胜广场开业。这是创兴银行继布局天河、南沙自贸区之后,深入广州市场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创兴银行通过跨境联动,在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方面可谓落子频频。就在两天前的9月27日,越秀集团和创兴银行发布联合公告,宣告越秀集团以要约方身份收购创兴银行公众股东持有的全部25.03%股份事宜正式生效。遵照香港联交所相关规则,创兴银行预计将于2021年9月30日下午4时正式撤销上市地位。这标志着香港银行业又一项颇具影响的资本运作项目圆满达成,越秀集团实现100%控股,创兴银行这家深耕香港70余载的港资银行成为国有全资控股的外资银行。

入主七年:从传统家族式银行跨越发展为现代商业银行

2014年,越秀集团收购创兴银行75%股权,这是香港32年来首次由非银行金融机构收购香港持牌银行;也是我国首次地方国企并购中国香港银行;更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最大规模的境外收购兼并案例。此举成为地方国企运用国际化资本运营手段、成功“走出去”的典型案例。此后的七年间,创兴银行取得骄人的成绩。

从经营业绩来看,创兴银行2020年总资产2329亿港元,是收购前的2013年的2.7倍,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1亿港元,是收购前的2.7倍;净利润14.80亿港元,是收购前的2.6倍。从市场认可度来看,其在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排名中不断提高:从2013年的722位上升到2020年的381位。

同时,创兴银行坚持稳健的经营风格与有效的风控机制,资产质量保持良好,不良贷款率保持低位,2020年底仅为0.65%,优于香港行业平均水平。良好的业绩表现和高质量的发展,让创兴银行获得权威机构穆迪Baa1、惠誉BBB、中国联合资信AAA的评级,均为投资级。经过七年的发展,创兴银行已成功由一家传统家族式银行转变为一家整体实力跨越增长、跨境特色持续凸显、内地格局快速成型、经营管理不断优化的现代商业银行。

破难题出妙招:将创兴银行公众股份进行收购

2014年收购之时,不同于此前多家收购即退市的银行并购案例,越秀集团创造性地使用部分要约收购方式,最终持股75%,保留创兴银行上市地位。但香港资本市场对银行业的估值在过去几年里发生显著变化,除招商银行与恒生银行外,其余各家上市银行的市净率均低于1倍,同时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日趋严格,香港银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在七年中从15.9%上升至20.7%,大型成熟银行已经进入自我内生循环的阶段,对补充资本金需求没那么迫切,但对处于成长期与机遇期的创兴银行而言,对资本需求度从未停止。

倘若通过供股方式补充资本需求,将加速股价下跌,特别是在目前香港银行业整体估值中枢大幅低于净资产的现状下,股价加速下跌将进一步压缩未来的资本补充空间;倘若通过引入战投方式补充资本需求,目前银行股价低于净资产的情况下,面临着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倘若越秀集团作为大股东进行单一注资,将导致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不足25%,创兴银行亦面临公众股东占比过小以及上市地位不保的风险。所以尽管踌躇满志,但创兴银行面临着日趋凸显的资本金补充难题。

越秀集团表示:“保留上市地位是一个没有风险的选项,如果安于现状,满足于创兴银行已有的靓丽经营成绩,大可等下去。但我们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促使我们在深思熟虑后,做出此关键性决策。”越秀集团因势利导将创兴银行公众股份进行收购,成为单一股东以便后续的资本注入,事实上为打开目前僵局、获得再次腾飞空间的一招妙手。

未来可期:瞄准跨境联动业务 加大全国性布局

早在2014年完成收购后,越秀集团作为大股东,聘请了波士顿咨询协助创兴银行制定了发展战略规划,确定战略愿景为“打造跨境特色的综合性商业银行”。几年来,创兴银行立足穗港,聚焦广东,布局全国,建立跨境业务特色和竞争优势,先后在广州、深圳、上海设立分行,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设立支行,在境内分支机构达到11家,基本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覆盖与辐射,并延伸至长三角。

据了解,创兴银行也在积极推动设立北京分行,其开业后,将使创兴银行实现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发达地区的全布局、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全覆盖,全国性发展格局再次提升。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难得。在稳固发展香港业务的同时,创兴银行瞄准的正是广阔的内地市场及独特的跨境联动协同特色。摆脱资本补充的掣肘后,创兴银行将在全资控股股东的全力支持下,坚持“志存高远、稳中求进” 战略指导思想,拥抱更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