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越秀集团布局生猪产业,广州市民将吃到贵州猪肉
日期:2020年04月26日 17:17:18

广州越秀集团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在贵州建设年出栏200万头、年加工100万头生猪以及配套年产饲料100万吨的生猪全产业链供应平台项目。这意味着广州市民将吃到可口的贵州猪肉。


广州越秀集团副总经理、风行集团总经理林辉新与大方县县长陈萍进行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签约

记者今日获悉,越秀集团已完成贵州生猪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对拟并购公司的评估及论证等前期工作也已基本完成,贵州公司的工作团队已经组建完毕,将在大方县设立贵州总部,围绕生猪养殖、深加工、猪肉制品、核桃乳制品等方面,不断延长产业链,进行全面展开合作。

按照广东省与贵州省关于生猪产业扶贫项目的有关要求,越秀集团投资10亿元设立贵州风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构建“大企业+大项目+大基地+集体经济”的新型产业扶贫模式,打造集生猪育种、养殖、饲料加工、畜牧研究、屠宰加工与物流配送销售为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平台,推动集团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助力穗黔对口帮扶工作。在毕节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努力寻找适合发展生猪养殖、饲料加工的地块,同时与毕节3家企业初步达成并购合作共识,为今年新建生猪养殖基地、饲料加工基地及畜牧研究院做好准备。发挥产业优势,在78天内利用贵州毕节当地原材料生产出腊肠、腊肉、核桃乳等产品。

自去年9月起,越秀集团旗下的风行生鲜公司正式向广州机关企业饭堂供应贵州扶贫产品,已开拓机关、企业及学校等50多家单位饭堂渠道,实现销售蔬菜240多吨、调运生猪超1000头。

同时,越秀集团还将以广州为中心、粤东粤西为两翼,到2022年前完成年出栏300—500万头生猪的全产业链项目。3月25日,广州越秀风行花都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顺利动工,并计划在2021上半年建成投产,每年将出栏22万头以上优质肉猪。

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广州市将加快恢复生猪养殖产能,将2020年全市生猪年出栏量80万头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有关区,还将督促指导从化、增城、花都、南沙和白云等5个区加快推进17个生猪养殖项目的规划建设。广州还将继续做好动物疫情防控,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何涛 通讯员张成,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何涛 通讯员张成,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龙嘉丽)

原载于广州日报,原始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244221?site4&columnID=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