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越秀集团召开2022年度中期经济工作会议
日期:2022年08月01日 17:59:10

7月30日上午,越秀集团召开2022年度中期经济工作会议。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代表集团党委、董事会和经营班子作了重要讲话。

张招兴董事长指出,面对严峻和复杂的内外部环境,集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围绕“稳字当头抓经营,优化结构提质量”的年度工作主题,锚定目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经营业绩。

一是迎难而上,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上半年集团实现财务口径营业收入463.3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83亿元,同比增长5%。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超过了序时进度,十分不容易。二是积极稳妥,主业投资夯实发展后劲。集团完成投资总额200亿元,14个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1%。各板块围绕自身需要稳健投资,增强了发展后劲。三是统筹有力,财务资金保持稳健高效。融资成本不断降低,融资结构持续优化,授信额度保持充裕。四是创新突破,资本运作持续创造价值。赤沙项目成功注入越秀地产,皇上皇IPO项目持续推进,积极参与全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创新参与香港SPAC IPO投资。五是优化结构,主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越秀地产合同销售额在前50房企中唯一实现正增长,全口径销售额排名第18,广州市场继续排名第1。投资结构持续优化,TOD业务开启全国化布局,新业务新模式提升发展格局。金融板块顺应市场积极调整业务结构,越秀金控结构优化调整成效明显,创兴银行内地营收占比持续提升。交通板块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完成竣工验收,进一步深化“孵化平台+香港上市平台+国内公募REITs平台”互动模式。农业食品板块围绕业务结构补短板提能力,越秀辉山启动牧场改造,越秀农牧完成战略调整。贴近市场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推动产品创新和升级。六是服务大局,“公转”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围绕广州重点产业搭建基金平台,开展教育捐赠服务民生,东西部协作效果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项目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彰显作为。七是锐意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完成。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总体任务完成率100%,作为唯一一家市属一级国企被省国资委评为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标杆企业。工资总额周期制试点方案获批。八是赋能业务,价值创造型总部功能不断强化。战略研究、数字化转型、组织人才建设、经营风险防范、客户协同、教育培训、企业文化和品牌管理等职能作用持续发挥。九是不忘初心,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持续强化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深入推进专项整改工作,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持续深化正风肃纪。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张招兴董事长指出,集团面临遇到的挑战明显增多,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各板块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人才结构以及部分核心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困难与挑战。同时,也要看到集团稳定健康的经营状态、不断显现的行业政策效应以及各板块持续向好的发展前景。集团上下要辩证看待机遇和挑战,要有危机感,但更要坚定信心、把握大势、未雨绸缪,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以确定性的作为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面对下半年的工作,张招兴董事长着重布置了9项重点任务。一是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千方百计达成年度目标,把握机遇实现有效投资,审时度势保持财务稳健。二是要攻坚克难打硬仗,地产板块要保销售、保结转、保大商业经营,农业食品板块要保项目、保生产,抓好从化田园综合体项目首开区建设等重点项目。三是要优化结构控风险,围绕“钱往哪里投”和“风险怎么控”两个核心问题,应对当前形势,找准投资方向,防范投资风险,为下一步的发展打牢基础。四是要紧盯市场抓销售,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理念,加强销售渠道和销售队伍建设,优化销售激励机制,着力打造领先于生产能力的销售能力。五是要人岗适配强队伍,做好人才识别和岗位适配,通过外引内培等多种方式加强团队建设。六是要齐抓共管保安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发挥风控审计和巡察的监督防线作用,全力化解存量风险。七是要深化改革增活力,针对集团不同产业的发展阶段探索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八是要强化管理提能力,持续提升研究能力、强化战略合作、提升财务管控能力和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重点资本运作项目、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推进业务协同协作、推动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加强品牌建设等工作。九是要党建引领促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做好专项整改工作,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会上,越秀地产、越秀金控、创兴银行、越秀交通、越秀食品以及食品三大主业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会议继续沿用“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直播”的形式召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外部董事、监事会及审计专员办成员、集团各下属板块及食品主业公司班子成员、各板块重要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集团总部中层管理人员在现场参会,各板块参会人员、总部外派员工、港职员工、境内其他员工分别在40个视频分会场以及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会,总参会人数约1000人,覆盖了集团业务所在城市和港澳地区。会议由集团谭思马副总经理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