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越秀集团再捐2000万,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09:19:07

张招兴董事长出席广州市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仪式

7月10日、12日,广东省、广州市先后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省市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越秀集团副总经理谭思马出席参加上述活动,并代表集团认捐2000万元(含广州市1000万元)。

谭思马副总经理出席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仪式

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越秀集团始终牢记国企使命、履行社会责任,在市属国企中率先成立越秀公益基金会,积极参与包括广东扶贫济困日在内的社会公益活动,近5年扶贫济困日累计捐赠超过6800万元。集团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领域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

集团荣登“2021年度广州慈善榜”五星慈善单位捐赠榜

广东省越秀集团公益基金会荣登“2021年度广州慈善榜”五星社会组织捐赠收入榜

集团荣获2021年度广州慈善榜“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

带动产业升级转型。2021年,越秀集团充分发挥农产品产业资源优势,引入水产养殖龙头企业海大集团,提高雷州市东里镇自我“造血”功能。集团联合海大集团为东里镇打造了工业化SPF育繁产业基地和现代渔业产业融合的标杆园区,带动雷州市现代渔业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转型,为区域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全年产业帮扶投资资金6.7亿元。

越秀集团与雷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投资项目协议

积极践行消费助农。越秀食品搭建“线上+线下”立体式营销网络,旗下风行乳业获得了广州市农村电子商务行业协会颁发的“粤港澳大湾区电商菜篮子工程出山进湾助农帮扶奖”。

广州风行乳业获“粤港澳大湾区电商菜篮子工程出山进湾助农帮扶奖”

探索注入金融“活水”。广州期货持续探索助农举措,在2021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四川省大邑县生猪价格险帮扶专项项目中,通过“保险+期货”价格险模式,帮助养殖户规避生猪价格下跌风险,稳定养殖场收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当地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累计为6970户地方养殖产业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近5亿元。


站在新征程上,越秀集团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乡村振兴步伐,紧抓产业、金融、消费、人才、教育和就业等乡村振兴关键要素,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全面提升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越秀集团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成立了广州市属国企中首个乡村振兴办公室。

一是开展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根据广州市国资委、市协作办的要,2021年,越秀集团负责与贵州毕节纳雍县昆寨乡8个村签订结对框架协议,开展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同年,越秀集团以无偿捐赠的形式进行了雷山县方祥乡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项目,并按要求积极做好湛江市雷州市东里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二是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2021年11月,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越秀风行生态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越秀集团结合从化区鳌头镇发展特色,以“田园之心·形象门户”为定位,打造集奶牛生态养殖、农业观光旅游、生态循环农业和研学教育基地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田园综合体,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实现提供重要支撑。

广州市从化区越秀风行生态田园综合体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