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越秀集团召开2022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日期:2022年02月01日 15:41:00

1月29日上午,越秀集团召开2022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作了题为《稳字当头抓经营 优化结构提质量》的讲话,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强化结构优化和改革创新的支撑作用,形成与集团规模水平相适配的工作能力,加强组织建设、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着力推动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覃海宁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集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迈向世界500强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集团发展历程中极为不易、极其出色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变革加剧的行业环境以及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国资委的关心支持下,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主要经营指标在2020年高基数的基础上持续平稳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整体经营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顺利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全年统计口径资产总额8535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营业收入937.8亿元、同比增长25%,利润总额185.1亿元、同比增长10%。

张招兴董事长指出,2021年集团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难事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超出预料、取得的成绩超出预期,各项工作成绩靓丽,顺利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一是迎难而上,经营业绩超出预期。总量指标全面提升,主要经营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市国资委考核要求和年度事业计划;质量指标保持稳定;主业投资力度空前,全年投资总额相当于“十三五”投资总额的58%,集团总部有力支持主业发展,各板块依托投资实现能级提升;财务安全保障有力,期末融资成本创下历史新低。

二是攻坚克难,资本运作硕果累累。集团新增两个上市平台,越秀服务成为广州国资首家在港上市物管企业,地产板块完成“开发+运营+物管”三平台建设;华夏越秀高速REIT成功上市,交通板块打通“投融管退”全链条金融化环节。顺利完成集团对创兴银行公众股权的收购并实施新一轮增资,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奋力拼搏,主业发展亮点纷呈。地产板块在全面优化中再上台阶,全年销售合同额达到1151亿元,一举拿下广州地区全口径金额、权益金额和流量面积多个第一。金融板块在结构调整中态势向好,越秀金控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创兴银行跨境业务和内地业务快速发展。交通板块在业务转型中格局提升,商业模式成功升级为“孵化平台+香港上市平台+国内公募REITs平台”三平台互动,向交通基建资产管理公司坚定转型。现代农业板块在重组整合中焕发新机,辉山乳业重组顺利完成,食品加工业务整合首年势头良好,生猪业务虽困难重重但仍扎实推进。

四是深化改革,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完成率超过90%,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覆盖,适配战略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优化。

五是对标一流,总部价值持续发挥。战略引领、数字化转型、财务管控、组织人才建设、教育培训、协同机制、风控审计、企业文化和品牌管理等作用不断发挥。

六是主动作为,积极践行国企担当。做好防疫保供及公益捐赠,大力推进华工国际校区二期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扎实开展东西部协作及乡村振兴。

七是砥砺初心,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丰硕。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八是政治引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夯实。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对于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张招兴董事长做了客观和全面的分析。他指出,集团目前在业务结构调整与优化、组织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风控能力和风控体系建设以及经营理念优化提升等方面存在较大压力,但也要看到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对集团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没有变,支撑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和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集团上下要以“争当第一、争创唯一”的锐气和勇气,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真正把优势干成胜势、把定位干成地位,全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对于2022年的工作,张招兴董事长要求把握好“远”与“近”、“稳”与“进”、“知”与“行”、“发展”与“安全”4个方面的关系,并提出了8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稳字当头抓经营,全力完成年度经营指标。

二是驰而不息优结构,夯实主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围绕投资、业务、产品等结构优化布局,强化运营体系建设,实现提品质树品牌强营销。坚持产品先行,在产品力上下功夫,加强营销渠道建设,实现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三是加大力度强组织,打造强大且具有韧性的组织能力。因应主业发展需要优化组织和管控架构,打造“勇担当、打胜仗”的经营班子,以“信之道”企业文化提升软实力,形成人才辈出、活力迸发的良好局面。

四是持续深入推改革,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照重点任务,确保双百行动综合实施方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五是严守底线保安全,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强化风控体系,完善合规体系,发挥审计巡察监督作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综治管理。

六是对标一流优管理,打造卓越管控能力。聚焦战略引领、财务管控、资本运营、考核导向、数字化转型、学习型组织建设、业务协同、品牌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七是在做好内生增长基础的同时把握好外延扩张的机遇。加强行业研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争在外延扩张方面有所作为。

八是党建引领促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走向深入。

覃海宁副书记对越秀集团2021年各项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越秀集团党的建设坚强有力、经营指标成绩靓丽、主业发展成效显著、体制机制彰显活力,整体发展呈现出韧性强、活力足、质量高、潜力大的鲜明特点,充分发挥了国企“稳定器”“压舱石”作用。针对2022年的工作,覃海宁副书记要求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不辜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期望,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在全力稳增长提质增效上体现新担当、在改革赋能创新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加强监督风险防范上展现新作为、在党建引领强根铸魂上打造新标杆,深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努力成为推动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着力打造大湾区标杆性国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二十大召开。

会上,越秀地产、越秀金控、创兴银行、越秀交通、越秀食品分别汇报了2021年经营工作情况和2022年事业计划。

张招兴董事长代表集团与越秀地产、越秀金控、越秀交通、越秀食品、广纸集团、广州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经济责任书。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会议沿用“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直播”的形式召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外部董事、审计专员办、监事会成员、各板块班子成员、板块重要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集团总部中层管理人员在现场参会,各板块参会人员、总部外派员工、港职员工、境内其他员工分别在31个视频分会场参会,职工代表通过移动端收看视频直播,总参会人数约950人,覆盖了集团业务所在城市和港澳地区。会议由集团谭思马副总经理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