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疫情中的逆行者—越秀扶贫工作队
日期:2020年02月10日 17:34:56

在全国人民欢度鼠年新春佳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武汉爆发后迅速向全国蔓延,短时间内感染人数远超2003年的SARS,广东省及全国31个省(区、市)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面对肆虐的疫情,城市地区全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疫情防控机制,而农村地区防控基础薄弱,且春节期间大量人口从城市返乡,防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

在此危急关头,响应党的号召,为全面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3日早晨,越秀集团对口帮扶的鲜水村、赤米村、高道村的扶贫干部安抚好担心的父母,亲一口还没有睡醒的孩子,冒着低温,迎着细雨逆向而行,提前返回各帮扶村工作岗位,积极会同村两委干部,按照集团党委及当地镇委镇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各村疫情实际,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广泛宣传 做好村民防疫知识的普及工作

发动党员干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粘贴防疫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村委大喇叭扩音器每天滚动播报、微信推送防疫知识等多种形式,及时将官方发出的防控知识与相关信息传达到各村各户,让每一位村民及时掌握“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预防方法与最新防疫情况,使广大村民安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提高自我防控意识,勤洗手,减少外出与聚集,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加强排查 做好外来车辆与人员的检测工作

为尽可能阻断外来病毒的侵入, 从1月27日开始,西牛镇在高速公路出口、赤米村入口、高道村入口、鲜水村各入口处设立疫情排查站点,每天至少由镇班子领导成员、村委干部、扶贫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派出所干警等组成排查工作组,严格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检测各外来人员体温,询问登记人员车辆信息(包含对其14天动向询问登记),派发疫情宣传资料。截止到2月7日,共计排查外来车辆2000余辆,人员3200多人次,暂未发现异常情况。

在做好宣传、检测的同时,集团对口帮扶的三个村统一行动,对本村内的全部贫困户实行地毯式入户宣传及排查,截止到2月7日,鲜水村排查贫困户67户131人全部排查完毕,赤米村走访了村民群众3600人次、贫困户86户,高道走访42户贫困户,重点是排查有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并要求贫困户家中返乡人员出现身体不适立即向村委和工作队汇报以上排查人员及返乡人员暂未发现身体异常情况。

因连日阴雨鲜水村石汪组本就崎岖的山路更加泥泞,贫困户被困山顶,无劳动能力贫困户陈伟强反映家里大米已所剩无几,摩托车又无法下山采购,工作队迅速行动,步行肩扛60斤大米给其送去家中,当看到工作队给其送来大米时,陈伟强感动的几度哽咽。赤米工作队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村里防控任务重,赤米工作队主动申请周末留岗协助镇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高道工作队坚守岗位,中午不休息连续入户摸查、检查车辆、人员,轮流吃饭,确保不漏检一辆车一个人,用大无畏的精神体现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主动应对 展现越秀“硬核实力”

2月5日中午时分,越秀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伍尚辉致电越秀工作队队长张伟,对奋战在一线的6名驻村干部进行春节的慰问,并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广东省扶贫办下发的文件带领村两委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特殊抗疫期间如有资金需要(购买抗疫等物资)可向板块临时申请,集团给予支持。

近期尽量避免广州和英德之间来往,坚守岗位。

注意个人安全防护,非必要,不开会,聚餐。

工作队迅速行动,通过各种渠道解决村里的防控物资,工作队队长积极协调,为村里购买口罩200个,优先配发给在一线检查车辆和入户宣传的村委干部,极大的保证了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安全,另外协调采购的2000个口罩正在运输途中,下一步对执勤人员的防护手套、方便面、矿泉水等也将陆续落实。在防控物资缺乏的当下,这组数字展现了越秀扶贫工作队的“硬核实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秀集团驻村工作队深知肩负的责任使命,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继续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场,与广大村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