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走进业务,主动服务——广纸集团开展系列档案宣传活动
日期:2020年07月06日 17:25:47

今年6月9日,是我国第13个国际档案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氛围,广纸集团在越秀集团的领导下开展了以“规范档案管理,赋能企业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参观学习活动、专题培训、知识PK赛、主题征文、主题展览、咨询服务等系列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各部门积极响应,主动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关注档案、走进档案、认识档案。

专题参观学习活动

6月12日,广纸集团组织专(兼)职档案员到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参观学习。

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是广州大型标志性公共建筑之一,既具现代特色又体现岭南风采,被认为是广州市的文化新地标。展览中心通过生动的精细图型、动态画面和档案数据,向大家展现千年广州的辉煌与沧桑,展现城市发展的未来蓝图。这里的每个展品、每个画面都是城市的千年大事记,都是活生生的历史见证,充分体现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

本次参观学习,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对档案价值及档案工作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表示今后要不断强化档案意识及服务意识,做广纸历史记忆的忠实守护者,助力企业发展。

科技档案归档情况专题会议

6月30日上午,广纸集团召开科技档案归档情况总结会议。会上就目前科技档案归档情况作汇报,对前期档案专题会后情况、各类科技档案归档范围和时间、技改科研技术奖项大修项目的归档情况、预归档文件材料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规划。

公司分管领导温雷彬肯定了近年公司档案工作的同时,针对目前档案工作中显露出的问题提出建议与意见。他强调,科技是公司宝贵的财富,是核心竞争力,也是技术人员业绩的凭证。各部门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要确保档案完整性和真实性,公司档案室要确保档案利用的高效性和保密性。

档案业务知识培训会

针对科技档案归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科技档案归档情况专题会议结束后召开科技档案业务知识培训会。广纸集团档案工程师从科技档案定义、收集、整理、及移交归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为大家讲解案卷的组成、整理要素和步骤。培训课上图文并茂,由浅入深,重点突出,通俗易懂。最后,培训在踊跃抢答的有奖问答环节中结束。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提高了全体参会人员的档案意识,提升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为推进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档案咨询服务活动

6月30日下午,广纸集团设立了“广纸集团档案咨询服务点”,面向各部门、一线员工开展文件归档与档案利用等咨询服务。

活动现场布置了归档咨询、查借阅咨询、图纸折叠、装订排序、文件装订、文件打码、档案章、档案展示、档案工作寄语&建议、宣传册派发等10个服务分区。前来咨询的员工络绎不绝,广纸集团专职档案员分布于各服务分区,为大家认真解答归档移交及查借阅的相关问题、展示一系列档案整理技巧。大家积极参与其中,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通过本次档案工作人员的主动服务,为大家展示了档案整理工作日常及档案管理工作成果,提高了员工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为提升公司文件归档规范性和档案利用及时性创造了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