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有进有出”优化结构,基金业绩逆势增长——越秀房产基金发布2018年业绩
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6:16:24

越秀房产基金(HK.00405)于2月25日宣布2018年全年业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年度经营收入突破人民币20亿元,达20.32亿元,同比增长9.6%;物业收入净额达人民币14.69亿元,同比增长11.8%;

■每个基金单位全年分派约为人民币0.2765元(折合港币0.3203元),按12月31日收盘价5.02港元计算,基金单位分派的收益率约为6.4%;


■2018年股价逆势上涨,峰值股价达历史最高5.56港元,平均股价涨幅为1.7%,较恒生指数和恒生房地产基金指数的平均涨幅分别高出7.2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


■基金日均成交量占已发行股数的比例高达0.14%,居行业前列,仅次于领展。


                                                              资本运作成功实施,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2018年,基金实施积极而审慎的投资策略,完成上市十三年来首次出售越秀新都会项目,以及杭州维多利商务中心的收购,有效实施“有进有出”发展战略,优化了基金物业组合及地域布局,实现了成长性物业产权面积占比提升至29.7%,增强了基金增长潜力与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项目经营方面,管理人有效把握广州市写字楼市场供应低谷的良好时机,顺应零售商业市场及酒店公寓市场的变化趋势,实施积极且富有弹性的租务策略,深度挖掘物业的商业价值,实现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及租金回报,各项主要经营指标逆势上升,基金总资产规模增长至358亿元。

                                                              项目业绩领跑市场,运营能力再造标杆

广州IFC头雁领航,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国金中心业绩持续增长,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11.12亿,同比增加3.6%。写字楼新签平均有效租金达人民币254元/平方米/月,高于市场租金水平逾30%,保持了珠江新城租金区域的领先地位。商场国金天地业绩喜人,整体租金收入再创新高,同比提升22.8%,资产改造后,平均租金单价大幅增长13.8%。四季酒店2018年平均房价突破2,000元大关,同比增长6.6%,每可售房收入同比增长6.0%。雅诗阁公寓积极引入高科技机器人服务手段,并首次成功承接政府举办的城市高端商务活动,增加客房与会所收益,2018年平均房价同比增长3.3%,每可售房收入同比增长3.2%。

原有项目高位运行,招商能力有效提升。白马大厦全面实施“双百计划”(引进优质客户100个,扶持内部实力商户100户),租户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出租率稳定维持在100%。财富广场和城建大厦面对新建写字楼竞争加大的挑战,透过加大内部挖潜及外部招商,实现经营持续增长,经营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3%和4.2%。维多利广场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在2018年举办近80场主题及会员活动的共同带动下,商场客流量显著提高,全年客流量提升24%,主力租户“优衣库”业绩年度同比提升5.8%,经营收入同比增长6.0%。

新增项目增长显著,物业租值稳中有升。上海越秀大厦积极应对金融调控政策的影响,主动清退从事P2P业务的风险租户,成功引进具有持续高成长性的客户,进一步稳固了大厦租户结构,实现经营收入同比增长2.6%。自2017年12月收购武汉项目以来,武汉越秀财富中心出租率达67.8%,同比上涨27.3个百分点,星汇维港出租率达98%,同比上涨15.9个百分点,于2018年荣获博鳌“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城市地标奖”,项目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

                                                               融资结构持续优化,基金评级上调展望

2018年,越秀房产基金有效管理到期债务,成功抓住市场窗口,以合理价格成功发行了3年期4亿美元债券,维系合理融资结构。

2018年末,由于出售越秀新都会的部分款项已归还收购武汉物业的递延支付款,有效改善了基金负债,穆迪国际评级机构将公司的信用和债权投资级评级由负面展望提升至稳定展望,拓宽了未来的融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