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广州日报: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 越秀集团积极助力广东贵州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1:12:54

2018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号角全面吹响,全社会迅速行动起来,资金、人力、技术纷纷投向农村。在这场硬仗中,广州国企新担当,为乡村振兴注入坚不可摧的力量。

越秀集团作为广州市属国企,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千企帮千村”、市属国企助力北部乡村振兴等工作的过程中,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布局、上下链条、就业发展等核心要素,发挥集团综合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多种渠道帮扶对口乡村,注重实现从单一帮扶到立体帮扶、从物质帮扶到合作共赢的转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体现出国企的使命和担当。

2020年4月25日,越秀集团对口帮扶清远英德市西牛镇鲜水村接受广东省扶贫开发成效实地考核,获得“好”的优异成绩。

 

让产业帮扶项目落地生花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12月16日,越秀集团在贵州开展的“粤黔合作”产业帮扶生猪全产业链标志性项目——毕节马干山生猪养殖场正式竣工,近日已经安排超过16000头生猪陆续进入崭新的现代化猪舍。

越秀集团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道路上,注重做好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名片。其注重将乡村自然资源禀赋与集团产业布局规划尤其是去年新增的主业——食品业相结合,以产业帮扶作为工作重点和突破点,支持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

在贵州省毕节市和黔南州第一期投资25亿元建设年出栏200万头、年屠宰100万头、年食品加工产值10亿元并配套年产饲料30万吨的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平台项目;在花都区狮岭镇军田村建设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已于2020年3月动工;在从化区鳌头镇横江村建设从化青龙基地现代化牧场项目,项目一期已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约3000万元……一系列产业帮扶的项目,正在广袤农村大地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同时,越秀集团注重做好上下延伸,推动产业升级。以全产业链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帮扶建设目标,实现由单一布局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其在贵州生猪养殖项目围绕全产业链的建设目标不断推进,8月26日,总投资约1亿元的大方饲料厂项目动工,2020年第三季度投产,迈出了全产业链发展的第一步。在清远英德市西牛镇建设菜干加工厂,其投资300万元,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探索在花都区狮岭镇建设生鲜冷库项目,在英德市西牛镇联合当地企业打造集生产、仓配、物流、销售一体化的农产品全产业链条。

不仅“产得出”更能“销得好”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过程中,不断拓展销路,使特色产品既能“产得出”,更能“销得好”,实实在在增加农民收入。

越秀集团积极做好产销对接,增加村民收入。其搭建“贵州—广州”农产品销售渠道,2019年以来累计从贵州购销生猪约3000头,累计调运扶贫农产品106吨。开通贵州农产品直送机关企业食堂服务,目前广州已有80家机关企业饭堂开通服务。此外,其将毕节山核桃与风行炼乳进行科学搭配,仅用78天就开发推出新品“风行核桃乳”,利用销售渠道优势打入大湾区市场。

越秀集团帮扶取得成绩也是靓丽的。据统计,2019年以来,集团累计实现贵州农产品帮扶收入约2200万元。依托淘宝、微信、单位饭堂等渠道销售英德市西牛镇农产品,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式营销网络,2019年共销售生态大米、菜干礼包、清远麻鸡等扶贫产品达200万元,全年为每户贫困户增收2万元以上。2020年,集团下属风行生鲜打造扶贫产品品牌“公益优鲜”,预计全年消费扶贫金额将达到500万元以上。

 

帮助群众“家门口”就业 实现持续振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越秀集团把就业带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长效稳定的产业项目,积极开拓就业岗位,帮助群众就地就近上岗就业,实现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在贵州注册成立贵州风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项目带动当地就业人数657人,预计生猪养殖项目全面启动后,可带动毕节当地5000人以上就业,助力近万户农户致富。

俗话说“扶贫先扶志”,越秀集团联合万豪酒店集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贵州首个综合型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开展定制化、科学化理论学习,提供国际化标准专业实践及实训认证,向毕业人才提供高起点的职业发展机会,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预计每年为当地培养超1000名高素质服务人才。

原载于《广州日报》,原始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455821&site4=&columnID=102#/detail/1455821?site4&columnID=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