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南方网:越秀集团:投身大湾区发展,努力实现“越秀梦”
日期:2019年07月19日 10:51:29

对于任何一个广州人来说,“越秀”二字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金字招牌。

34年一路走来,作为广州国字号企业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复合型企业集团,越秀集团在追求自身经济效益可持续增长的同时,不断拓展与地方政府、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与各行各业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协同发展、多方共赢创造更广泛和深远的社会经济价值。


2018年12月,越秀集团与工商银行债的转优先股项目获得国家六部委联合批复,成为全国首个发行优先股的非上市、非公众公司

2018年12月,越秀集团以超150亿元人民币的对价,与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就高速公路资产转让正式签署协议

      日前,越秀集团日前发布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关于“国有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这个热点话题,我们可以从这份报告中找到答案。


抢抓战略机遇,优化产品服务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越秀集团总资产接近6000亿元人民币,年营业收入稳定在4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稳定在100亿以上。

2018年,越秀集团以“重点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将越秀集团打造为创新驱动、产融结合、具有强大投融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为战略目标,以“3+X”产业体系,服务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广州发挥大湾区核心的引擎作用。各板块据此明确了发展路径,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报告中指出,2018年,越秀集团将大湾区建设作为区域经济推动引擎和重要商业机遇,明确“成为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重要平台公司和支撑广州成为大湾区核心城市中坚力量”的大湾区发展战略,在经贸交流、营商环境建设、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服务广州发挥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

与此同时,越秀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在业务创新发展、对外战略合作方面硕果累累,为产业升级和地区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出了重要力量。比如,越秀地产积极带领越秀养老探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和品牌。同时,与阿里云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智能化、数字化、新零售和产城融合四大方面开展合作,创建了行业内首个智慧地产解决方案;越秀交通在湾区范围内控股及参股了广州北二环高速、广州西二环高速、虎门大桥等重要交通通道,目前正深度参与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扎实开展琶洲港澳客运码头项目等。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青山绿水

2018年,越秀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和管理水平,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为越秀集团引入绿色金融、绿色地产、绿色交通及绿色造纸的环保活力。
      集团旗下各分子公司建立了环境管理制度办法,五家上市公司还搭建了环境常态化管理系统,对环境信息进行日常管理和持续监测,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努力降低自身运营产生的环境影响。越秀地产始终秉承“智慧、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于2018年颁布了《绿色建筑白皮书》,明确绿色建筑总体发展目标,所有开发项目(含住宅、办公、商业等)均按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
      2018年,越秀地产完成了4个绿色建筑认证,共完成绿色建筑认证面积约435,772平方米;2018年,越秀金融大厦凭借总分97分——全球最高分获得LEED EBOM v4铂金级认证,成为继越秀集团运营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后,广东省内第二个获得LEED EBOM v4铂金级认证殊荣的项目。

注重人才培养,践行精准扶贫

员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越秀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注重人才培养,为员工创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努力打造和谐人文环境。2018年,面对公司经营发展的新情况和外部趋严的监管环境,集团围绕“经营驱动提质量,整合资源开新局”工作主题,不断提升人才管理能力,加强人才吸引、发展、保留、激励等环节有效性。

越秀集团关爱员工生活,关心员工安全,承诺为员工提供舒适、健康、安全及高效率的工作环境的同时,不断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积极为员工提供健康、积极、和谐的发展平台。

精准扶贫一直是越秀集团的重要社会责任工作,2018年,越秀集团继续坚持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从产业帮扶、社会保障、转移就业、危房改造、技能培训、贫困户子女教育、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大力推进扶贫工作,落实各项扶贫措施。自2016年起,越秀集团便开始对口帮扶广东英德市西牛镇的赤米村、鲜水村和高道村,2018年,继续投入资金329.9万元。涉及产业帮扶、“一户一策”、资产收益、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社会保障、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9类措施。

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关注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越秀公益基金会还牵头发起了越秀集团公益支教活动,相继于2016年11月、2017年4月四川雅安、2017年11月云南鲁甸开展公益支教活动及2018年11月重返云南鲁甸新民小学开展公益支教活动。2018年,越秀集团把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重点,在对口帮扶英德市西牛镇高道村和鲜水村两个相对贫困的村庄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

2019年,越秀集团将秉承不断超越的核心价值观,投身大湾区发展,把握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机遇,深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可持续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回应各利益相关方的殷切期望,以责任力量打造越秀的百年基业,把握全新机遇,努力实现“越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