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南方日报:“湾区故事”诠释越秀投资理念
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4:53:51

春风正暖,粤港澳大湾区已扬帆起航,资本涌动的南粤大地孕育无限希望。近日,越秀产业基金“颜值担当”、新制造投资部总经理吴煜,登上了华南权威政经大报——《南方日报》,以其亲身体验和感悟,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变化与投资机遇。

在这个“湾区故事”中,吴煜介绍了越秀产业基金在大湾区内的战略布局,并分享了公司赋能式投资的理念与策略。吴煜表示,立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生态,公司将抓住前沿科技孵化的“快鱼”,导入到实体产业的“大江大河”,助力大湾区科技创新。

                                                                            推动创投资本

                                                                           嫁接大湾区科技产业

“从广州南站出发,乘坐高铁1小时即可抵达香港西九龙。我们当天往返,非常方便。”最近一段时间,广州越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产业基金”)新制造投资部总经理吴煜和他的同事频繁往返穗港两地。“前几天,我们刚去了香港应用科学院调研,主要探讨5G通信、人工智能、高性能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前瞻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此,吴煜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大湾区的未来发展一定是科技创新驱动,各类创新要素在大湾区各城市间的流动将越来越顺畅。据他介绍,目前公司业务覆盖了广州、深圳、香港、东莞、珠海等湾区核心城市,正积极布局前沿科技项目,并推动所投项目嫁接湾区产业。

                                                                          扎根湾区

                                                                         挖掘优质科技项目


“我们回看其他三大世界级湾区的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的路径:先是产业发家,再是教育和文化聚集,最后形成自己综合性的完整的生态圈。而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则包含了资源驱动、模式驱动以及科技创新驱动。”在吴煜看来,大湾区的建设对于各类投资基金都是绝佳机遇。越秀产业基金希望能以科技创新驱动为投资方向,在大湾区内发挥“牧海耕渔”的角色,挖掘更多优质项目

吴煜表示,作为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公司一方面要做专业的“选苗”“育苗”工作。近年来,先后打造生物医药博士军团和智能制造博士军团,定位世界级前沿科技,先后围绕广州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战略规划,布局了一批科技驱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创业项目。

另一方面,越秀产业基金扎根产融结合。吴煜告诉记者,通过与广州市国有企业产业资源深度“绑定”,对科技创新项目坚持赋能式投资,把不同的前沿科技进行融合应用,这是产业投资基金嫁接产业催生化学反应。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我们先后引入11家研发型企业落户广州。此外,我们还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在湾区的落地应用。“吴煜进一步表示,投资的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应用、寒武纪科技的AI芯片以及中国电科集团的太赫兹安检技术都正在或即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

                                                                       引进人才

                                                               助力穗港两地产学研交流

《规划纲要》指出,加强创新基础能力建设。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要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在大湾区布局建设。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对此,吴煜深有感触,湾区的人才流动以及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是大势。

近两年,越秀产业基金把人才建设放到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视野中,先后从深圳和香港引入专业的人才团队。他告诉记者,新医药团队的熊雷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投资者关系团队的赵凯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两个人都频繁往返穗港两地工作生活。

“交通便捷加速人才流动,深、穗、港三地之间方便的日内交通,让工作和家庭之间的两地距离感不再强烈。”吴煜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人才的高速流转会推动技术为代表的公共产品在各地间的趋同,体现为教育资源、医疗水平、科研实力会在各地间逐步融合并均衡分布。

“穗港深三地在科研机构、国家实验室以及科学大装置等方面具有优势,产学研的深入融合关键在于,有产业集群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吴煜表示,立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生态,公司将抓住前沿科技孵化的“快鱼”,导入到实体产业的“大江大河”里面,助力大湾区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