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创兴银行完成香港场外结算公司首笔客户结算交易
日期:2020年06月25日 09:08:00

近日,创兴银行经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简称“港交所”)旗下的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简称“场外结算公司”),完成一笔场外衍生品交易结算。据悉,该笔交易是场外结算公司首笔客户结算交易,汇丰银行担任此次结算经纪。

港交所联席总裁及首席营运总监戴志坚表示,“我们的客户结算服务让更多的市场成员享用中央结算服务,为其提供净额结算便利并提高资本效率。作为国际领先的亚洲时区交易所,此服务利用我们在离岸人民币及环球货币市场的独有策略为市场创造价值。”

汇丰资本市场大中华区业务主管陈绍宗表示,“汇丰致力支持更安全及更高效的市场发展,很高兴能与港交所场外结算公司合作,推出客户结算服务。通过降低交易对手风险,该服务在协助客户应对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创兴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陈润玲表示,“场外结算公司在各项服务方面均达到国际顶尖水平,是亚洲时区衍生品结算平台的理想选择,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独特的人民币衍生品结算方案更可助力创兴银行业务发展,加强本行离岸人民币市场参与度,推动创兴银行在打造跨境特色的综合性商业银行的道路上再迈进一步。”

场外结算公司于2013年成立,主要提供场外外汇和利率衍生产品的中央结算服务,在中央对手结算机制下,由场外结算公司作为交易双方的共同对手方,有效解决银行间市场交易对手授信,尤其是中小机构交易对手范围有限等问题,提升市场活跃度。市场参与者通过中央结算而获得更高的信用及资本效率。

目前,场外结算公司已获美国、欧盟、日本及澳洲的监管机构认可,可向该等地区的金融机构提供结算服务。今年初,场外结算公司获准向日本的银行提供客户结算服务,开拓了全新的业务领域和机遇。今年1月至3月期间,中央结算业务表现强劲,总结算金额达448亿美元,其中交叉货币掉期结算额达189亿美元,升幅达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