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越秀交通基建加速布局中部项目
日期:2019年09月24日 15:29:34

2019年9月12日,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越秀交通’或‘公司’)发布公告将以总代价现金人民币约59.99亿元,向广州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越秀集团’)收购在湖北省经营三条高速公路的公司之股权,融资方式为通过银行并购贷为交易总价款的约60%,以及约40%的公司内部财务资源。

本次收购的资产包括:越秀湖北公司100%股权、汉蔡公司38.5%股权,以及本金金额人民币46.55亿元的目标股东贷款连利息。越秀湖北公司及汉蔡公司分别持有汉蔡高速、汉鄂高速,以及大广南高速三个收费公路项目。本项交易涉及关联交易,须独立股东投票通过。

本次收购符合公司「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进军中部」发展战略,分享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目标公路均位于中国的核心地带,且在功能上属于武汉市放射线出城通道、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以及国高网主干线,预计将拥有未来武汉市发展所带来经济外溢辐射的地理优势:一方面,武汉将建设成为以经济中心、科创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为支撑的国家中心城市;同时武汉又称「九省通衢」,通过水陆交通可与四川、陕西、河南、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江苏以及湖北九省相通,具有国家腹地的交通枢纽地位。目前三条目标公路均已通车,在交割后亦将为公司的收入及现金流带来实时贡献,公司相信其培育期快将完结,将会成为公司中期到长期的现金流量和利润增长方面的一个主要动力。

预计收购后公司将基本形成「湾区+中部」的两极资产布局和收入结构,将显著扩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和收入水平。同时,公司控股项目的收费里程将从337.1公里大幅提升58.7%至534.9公里,持有和经营的控股高速公路的里程加权平均剩余经营期限将从17.2年延长至19.1年,其中在湖北省控股的高速公路项目将增加至五个,收费里程将由136.6公里大幅增加约144.8%至334.4公里。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通过精准营销,增加车流量以提升项目收入;同时,公司将利用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即穆迪、标准普尔及惠誉授予的投资级信用评级,进行债务重组,降低整体财务成本;公司通过成立片区公司集中管理,发挥规模效应降低运营成本。根据交通评估报告对目标公路交通流量增长的预测,以及目标公路经营效率的提升和公司财务资源的优化调配,公司认为本次收购将带来中长期的利好。

越秀交通董事长李锋表示,此次收购增加了公司规模及延长了收费公路年限,中长期将会为公司带来较好的稳定收益,符合越秀交通发展战略。越秀交通要坚持收费公路主业投资,前瞻性布局重点区域,不断优化资产组合。未来公司在立足于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项目的同时,将继续在中部省份发掘投资机会。推进优质高速公路项目的并购。以拓规模,强管理,增效益为目标,更好的为股东创造效益。

汉蔡高速

汉鄂高速

大广南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