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创兴银行公布2020年度中期业绩——业务规模逆势稳健增长,内地业务增长态势良好
日期:2020年08月28日 11:59:53

一、经营业绩稳中有升,全球银行排名跃升至第381位

2020年8月28日,创兴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兴银行”,股份代码:01111.HK)发布2020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全行核心业务持续均衡发展,资产总额达2181亿港元,较2019年底增长2.49%;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4%至19.50亿港元。业务规模在外部环境严峻的形势下取得稳健增长,客户存款较2019年底增长3.84%至1689亿港元,客户贷款则上升9.25%至1290亿港元。在大力拓展非利息业务的战略下,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1.01%至4.87亿港元,业务结构更趋平衡。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水平,不良率0.41%。股东权益回报率5.85%,公司宣派中期现金股息为每股0.11港元(2019年中期现金股息:每股0.17港元)。

在2020年英国《银行家》杂志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创兴银行居全球银行排名第381位,10年间排名跃升了306位,显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二、内地业务增长态势良好,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创兴银行按照既定战略积极发展内地业务,大力拓展跨境金融服务,成效显着,上半年内地业务继续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内地分支机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1.6%;客户存款和客户贷款分别较去年底上升9.47%和41.48%。资产质量保持良好,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零。

随着我国快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以及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与振兴经济举措持续发力,预计将为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注入强大的新动能。创兴银行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大内地业务拓展力度,积极深挖内地市场特别是大湾区的业务机会,同时加快内地网点建设,现已启动申请设立内地法人银行的准备工作,全力推动内地发展格局再上新台阶。

三、灵活调整业务策略,未来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面对持续反复的疫情、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创兴银行将灵活调整业务策略,有序推进发展计划。一是加强风险排查和管控,维持资产质量良好,减少风险隐患。二是大力发展内地业务,深挖全国性银行牌照价值,紧锣密鼓地推动设立内地法人银行。三是积极培育跨境特色,构建核心竞争力,推出具特色的、差异化的跨境金融产品及服务。四是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积极发展高附加值业务,扩大优质客户业务的巿场份额。五是努力降低资本消耗,大力拓展非利息收入来源,优化收入结构。六是敏捷应用科技发展成果,加快银行数码转型,打造数字化竞争的新优势。

创兴银行主席张招兴表示,“创兴银行在2020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经营环境,坚守稳健的经营原则,全面强化风险防控,保持各项业务平稳发展,竭尽所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展望下半年,创兴银行将全力应对变局,贯彻稳健经营理念,积极防范和管控疫情及各类风险,加快结构优化和数码转型,稳步提升各项核心业务能力;同时加快内地业务发展,进一步拓展内地网点建设,有序推进内地法人银行的筹建工作,为本银行的未来发展增添新动力。”

展望未来,创兴银行行政总裁宗建新指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及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本银行在扎实稳固的基础上,将继续关注疫情发展和市场状况,做好应对措施,以减低疫情对本银行的影响、纾缓客户面对的压力和确保本银行的业务持续运作。相信疫情危机减退后,香港经济将逐步回稳,本银行将通过策略性资源投放、积极强化风险管理、主动服务客户、加速数码转型,致力提升盈利能力,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