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赴创兴银行深圳分行调研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日期:2020年05月29日 12:26:01

5月21日下午,为落实深圳市政府金融稳增长“问计于企”政策,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综合处、金融服务处、政策法规处、金融合作处负责人一行六人,赴创兴银行深圳分行进行了调研,了解复工复产和经营发展情况。

深圳分行兰沙丽行长就复工复产以来的经营情况向深圳金监局进行了简要汇报,表示在越秀集团、总行及深圳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深圳分行在有效管控疫情风险的同时,经营状况已逐步恢复正常。从响应政府号召,加快提振经济向好发展考虑,深圳分行还提出了疫情期间跨境人员绿色通道、保留外国银行分行建制、构建总行在深科技团队等七项需要深圳金监局协调支持的事项。

深圳金监局刘平生书记高度肯定了深圳分行复工复产以来的经营发展情况,并针对深圳分行提出的协调支持事项现场指派了对口处室负责人对接跟进。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对金融系统疫情期间的经营状况高度重视,深圳金融业在疫情期间经营经受住了考验,深圳GDP一季度整体承压下行,但金融业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结合深圳分行经营发展现状及深圳市相关发展政策,刘平生书记对深圳分行提出以下几点要求及建议:

一是建议深圳分行要切实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发挥自身跨境经营的独特优势,加快跨境金融创新步伐,为深圳的金融开放及跨境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要重视金融科技赋能,把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将规划中的金融科技公司打造成为创兴银行向数码转型的一面旗帜,可结合市政府即将出台的金融科技专项扶持政策,研究在深圳设立金融科技法人子公司的可行性。

三是要切实履行好金融服务实体本职,加强服务本地中小企业力度,积极对接深圳金监局“金融方舟”计划,对在疫情期间有暂时困难,但诚信经营、发展前景好、产品适销对路的中小企业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

四是在疫情及今后一段特殊时期要切实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尤其是要做好贷款的事中事后管理,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加强产品的风险管理,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期化的准备,要在抓经营的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努力实现疫情期间经营的“两难变两全”。

深圳金监局在深圳分行调研过程中,越秀产业基金同事也就“广深产业协同基金设立思路”及越秀产业基金发展情况向深圳金监局进行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