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越秀地产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
—— 同时公告收购官湖项目86%股权
日期:2019年02月28日 11:10:35

2019年2月27日,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地产”)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同时公告收购官湖项目86%股权及引入广州地铁溢价入股成为持股19.9%的战略股东。

一、业绩发布会亮点纷呈

经营业绩持续提升

2018年,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264.3亿元,同比上升11.1%。毛利率约为31.8%,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约为人民币27.3亿元,同比上升20.7%。核心净利润(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不计投资物业评估净增值额和相关税项影响及录入综合损益表的净汇兑亏损)约为人民币28.1亿元,同比上升19.6%。董事会已决议宣派2018年末期股息每股0.051港元,连同中期股息,全年派息每股0.093港元,按港元计算全年每股派息同比增长1.1%。

合同销售再创新高

2018年,面对不断加强的行业调控政策和严峻复杂的外部市场环境,越秀地产因应不同区域市场的具体情况,适时调整销售策略,加快销售节奏和资金回款,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成绩。越秀地产全年录得合同销售(连同合营公司项目的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77.8亿元,同比上升41.4%;合同销售面积约为27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4.7%。

多元化增加优质土储

2018年,越秀地产通过国企合作、竞拍及并购多种模式,以较低溢价于广州、江门、武汉、襄阳、苏州、烟台、青岛、济南等8个城市新增优质土地16幅,截至2018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的总土地储备约为1,941万平方米。越秀地产在区域发展布局上,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中部地区为三大增长极。

财务指标持续优化

2018年,越秀地产充份发挥境内外多元融资渠道的优势,加强资金管理,优化融资模式。成功在境外发行8亿美元3年期和4亿美元5.5年期公司债券,优化了债务年期组合和债务结构。

商业地产和新业务稳健发展

越秀地产致力于打造商业运营能力,将商业地产发展为公司业绩的“稳定器”。期内,越秀地产以人民币5.57亿元的总代价向越秀房产基金出售优质物业杭州维多利商务中心,进一步落实“开发+运营+金融”的发展模式。此外,公司的城市更新业务整体进展顺利,“轨道+物业”开发模式取得实质进展;养老地产发展格局全面打开,住房租赁业务也稳步推进。

二、收购官湖项目86%股权及引入广州地铁溢价入股成为战略股东

越秀地产公告向越秀集团收购官湖项目51%股权,代价约为人民币84.82亿元;同时向广州地铁收购官湖项目35%股权,代价约为人民币56.26亿元。越秀地产亦同时宣布向广州地铁以每股2.00港元发行3,080,973,807股股份,发行价格较2019年2月27日收市价每股1.64港元溢价22%。

此次官湖项目交易如顺利完成,将夯实集团孵化注入上市公司的土地资产运作模式;通过引入广州地铁作为战略股东,进一步稳固了越秀地产“轨交+物业”的战略模式;广州地铁溢价入股,也充分体现其对越秀地产管理团队和未来经营前景的信心;此次交易也标志着越秀地产和广州地铁作为广州市两家行业内领先的国有企业强强联手,未来将共同为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