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智慧双翼乘势齐飞 越秀集团财务共享、司库管理系统成功上线试运行
日期:2021年12月29日 17:25:20

12月24日23时30分,越秀集团财务共享报账、司库管理系统上线仪式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58楼会议室举行。越秀集团首席财务官陈静,远光软件副总裁陈婷,IBM合伙人、财务和供应链转型咨询负责人陈智辉等出席仪式。来自集团总部、金控、地产、交通、现代农业、造纸等板块的财务、数字化及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以及项目组工作人员近200人现场参会,超过200人通过“云上越秀APP”线上直播方式参加上线仪式。

随着集团跨业态业务的不断拓展,为推动集团资源整合能力和专业化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助力集团“十四五”发展目标稳步实现,今年以来,越秀集团先后启动了司库管理、财务共享系统的建设实施项目。

财务共享咨询项目于3月份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承接咨询成果的财务共享系统实施项目在8月份正式启动,基于流程稳固、操作规范、协同效率、业务可视、快速迭代的目标,秉承打造一套业务模板、建立一套报账体系、建设一个运营平台、培养一个专业团队的“四个一”宗旨,越秀集团携手IBM共同打造越秀集团财务共享最佳业务实践。财务共享报账系统首期上线覆盖应付管理、应收管理、总账核算、资产管理、合同台账等业务模块,试点范围涵盖集团总部、交通板块共计33家公司,与司库管理系统项目一期范围保持一致。

此外,越秀集团携手远光软件在4月启动了司库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实施工作,以全栈国产化的“远光九天云平台”为技术底座,通过“平台+产品化”的建设模式,推进资金“九大业务域”(资金分析、资金池、资金计划管理、内部拆借、融资管理、资金调拨、理财管理、账户管理、资金结算管理)的智慧化管控。项目实施过程以体系统一规范、头寸精准洞察、实时动态预警、 规模效益提升、统计分析预测为目标,实现越秀集团司库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生态交互和持续迭代,为资金安全、高效和价值创造保驾护航。

上线当晚,越秀集团财务共享报账系统和司库管理系统项目组各自回顾项目历程。财务共享报账系统从项目启动以来,经历了咨询承接、蓝图设计、功能开发、系统切换等项目阶段,完成财务共享业务52个流程的系统对接,151项流程节点管控要求的方案设计和234项系统功能点的开发测试。司库管理系统项目则是在入场以来,通过对全集团所有板块及下属公司访谈调研,完成实施项目与咨询项目的差异分析,按照一期上线需求落实功能的开发及功能测试、集成测试与UAT测试相关工作,为项目一期试点单位的成功上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两个项目组在现场分别演示新上线系统的实单操作。财务共享项目组演示了办公费报账流程和收款认领流程,司库项目组演示了对外融资、资金池业务流程,并且现场实时返回了相关流水和凭证数据,这标志着本次实单演示均成功完成。

随着与会领导和现场嘉宾联手切开纪念蛋糕,带领全场共同喊出“越秀集团财务共享报账、司库管理系统上线切换成功”,会议被推向高潮,财务共享和司库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仪式最后,越秀集团首席财务官陈静总结发言,她肯定了集团财务共享中心自“930”试运行以来质量和效率的成绩表现,同时充分认可财务信息化系统建设的突出工作成果,强调在接下来的财务共享、司库管理系统的推广工作中,要持续确保会计账、资金账、银行账的三账一致。

仪式现场,越秀集团财务部、数字化中心领导以及合作伙伴代表为集团财务共享中心优秀员工颁发奖杯,并为司库系统最终用户培训考核中的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与两个项目组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