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疫情不止,风雨不改,步履不停——当越秀志愿者们在一起
日期:2021年06月03日 08:46:56

“昨天过来的队员建议带双拖鞋,今天雨水比较多。”

  6月1日早晨6:19分,志愿者马仅远在沟通群发出了今天的第一条信息,距离此前收到的最近一条消息“我已平安到家”仅过去不到7小时。经过昨日短暂一天的休整,曾于5月30日担任第一批党员突击队队长的马仅远又一次上阵,组织23名第三批“鲲鹏”志愿服务队队员再赴瑞宝街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5月30-6月1日,集团分三批次累计派出志愿者近60人次共6个小分队参与协助瑞宝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入户宣传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在全体队员的不懈努力下,共协助采集样本13000余份。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集团党委的缜密部署,离不开与社区街道的密切联动合作,离不开队员们的顽强奋战,离不开社区居民的理解配合……在“鲲鹏”队员心连心肩并肩携手共战疫情的三天里,一个又一个感人瞬间接连涌现。

 “来,这边排队,大家保持1米距离,戴好口罩……”

——这是志愿者们一天里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5月31日,离开医生岗位21年的突击队队员王嘉仪,重新穿上了她熟悉的卫生装备,作为当天第二志愿小组组长,带领9位志愿者开始了一天的疫情防控支援工作。烈日之下,等候核酸检测的千余名居民将队伍排成九曲十八弯,负责与居民面对面进行身份信息录入工作的6位志愿者,脸颊上的汗水如水般流落,玻璃面罩上呼出的雾气快要模糊视线,因捂在身上不透气的防护装备而汗湿了后背,却始终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为了省下去卫生间的时间,志愿者们甚至忍着没有喝水。

  长达近12小时的工作过程中,为了给予民众有序的检测引导与排队指引,志愿者们很多时候都是用“喊”的方式向大家作提醒,直到深夜返家之后,才意识到嗓子的疼痛。为了向75岁以上的老人、孕妇与婴儿提供贴心服务,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在现场做好“绿色通道”的指引。

 “唯有亲身经历,方知他人不易。”

  ——这是志愿者们一天服务下来的最深刻感受。

  突击队队员余晋盛分享道:“这次是我做防疫志愿者以来第一次同时穿戴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原来在各种新闻报道里看到的、听说的“防护服里都是汗,脱下手套倒出的都是水”之类的事,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烈日转瞬化作暴雨,在狂风骤雨的吹袭下,承担指引民众有序前往登记区域职责的突击队队员林浩亮的第一念头是:“稳住队伍,不能乱、不能发生拥挤冲踏事件”。帐篷被狂风吹倒了,志愿者们迅速冲出帐外,以人力撑住帐篷,避免帐篷被彻底吹走,硕大雨滴自他们裸露的手臂倾泻而下,与之前因日晒而蒸出的暴汗融在一起。志愿者们用雨衣保护岗位所需的电脑设备和医疗器械,任由自己被雨水浇得浑身湿透,继续为撑着伞也不愿离开的居民录入信息。在雨中维护秩序的志愿者们已经持续站立了六七个小时,却还是坚持用沙哑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为居民给予清晰有力的引导:“没带身份证的请去左边第一个入口”“慢点慢点!别挤!小心地滑别摔着!”“请保持安全距离!”

 “大家喝水、换着休息、别中暑、轮着吃饭。”

 ——这是志愿者们一天中相互给予最多的温馨提示。

  每隔一个小时,第二批党员突击队队长钟浩都会给在其他区域服务的队员致电,提醒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我们男生不怕晒”“你们先吃,我们不饿”,在志愿工作过程中,“守护”处处可见,除了以关爱居民为己任,队员们也彼此关心、相互照顾。突击队队员莫加嘉感慨道:“烈日当空之下,6名男队员主动把有遮阳棚的检测登记岗让给我们4名女队员。”风雨骤来,淋得人猝不及防,志愿者们的衣物全部湿透了,集团迅速发挥群团工作力量,紧急调集多件干净替换衣物,即刻送达现场,令志愿者的心中倍感温暖。

 “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这是志愿者们一天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正当突击队队员埋头录入信息,眼见帐篷被风雨吹得摇摇欲坠时,一个小女孩努力把自己手中的伞举过志愿者头顶,笑道:“姐姐,我给你打伞,你们辛苦了!”一瞬间,突击队队员原本因为融入汗水而发涩的眼睛更加酸疼了……

 “这是我给你们的心意,一定要收下。”一位居民将手里的一大袋水果向突击队队员递去,坚持道。突击队队员余晋盛极力推辞,“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袋水果最终被放在居委会,留给下一批来接应工作的志愿者,但居民珍贵的爱心与谢意,已经被队员们悉心收藏在心底,激荡起无穷的欣喜与感动。志愿者关爱居民,居民也体贴志愿者,看到志愿者站在烈日暴雨下,他们总会和志愿者们由衷道谢并点赞: “辛苦啦,谢谢你们!”大家齐心协力朝着同一个目标奋进,那就是——尽快推动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战胜疫情。

 “我3天都穿凉鞋。”在马仅远发出消息后,突击队队员李文峰即刻回应,连续3天,他都坚持参加支援工作。

  随着阳光逐渐露出锋芒,沟通群里的消息逐渐活跃起来,第二志愿组组长郭颂华发出号召:“已到达集合点,第二组同志到了可以找我报到。”

  疫情不止,风雨不改,步履不停……一天的志愿工作又开始了。突击队队员们坚守在烈日下,心里都知道,过一会儿之后又要下暴雨。但是,风再大,雨再大,又怎样。哪怕口罩暂时遮挡了彼此的笑容,然而隔着护目镜,憧憬的笑意一样可以在对视时泛过眼眸。爱,带了希望与期盼的爱,是永远不会被隔绝的。是因为爱,才让我们一直、一直在一起。

  正如突击队队员们的由衷感慨:被需要、被理解是一种无以言表的幸福,在这几天的志愿工作中,我们看到了最美的笑容、最纯净的眼神,最真挚的感谢,最有团魂的团队,与最有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