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越秀集团召开2020年度中期经济工作会议
—— 积极进取 奋发有为 增强紧迫感 全面实现集团“十三五”事业圆满收官
日期:2020年07月29日 21:04:32

7月28日,越秀集团召开2020年度中期经济工作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作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叶珊瑚作上半年总经理工作报告。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资委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强化管理促发展 优化结构上台阶”的年度工作主题,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要经营指标取得高基数上的增长,集团实现财务口径营业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5%;利润总额86亿元,同比增长21%;分别完成市国资委下达任务的53%、6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张招兴董事长: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增强紧迫感,全面实现集团“十三五”事业圆满收官

张招兴董事长在讲话中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的严峻形势,集团上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营业绩保卫战、重点项目攻坚战、强化管理持久战4场战役,疫情防控和业绩增长取得“双胜利”,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双增长”,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一是全力阻击疫情,保障员工客户健康,向疫情防控捐款捐物1600余万元,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物业租金等超过12亿元;精准推动复工复产,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白马服装市场等成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标杆;二是经营业绩超进度完成,主要指标“双增长”“双过半”,融资及流动性保持稳定,凸显了企业发展的韧性、稳健性和布局的前瞻性;三是攻坚重点项目,调整资源配置,股权结构、投资结构、业务结构、产业结构等有了新进展,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四是持续强化管理,围绕巡察整改、组织管控、队伍建设、协同发展等基础性工作多方发力,为业务发展提供了支撑。

在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亮点和突破的同时,张董指出,当前外部环境的挑战十分艰巨,集团及各板块不同程度地面临经营质量、人才储备等问题。但越是面对严峻形势,越要坚定信心。从总体看,集团拥有产业结构好、发展基础稳、双轮驱动实、队伍战斗力强等优势,各板块奋斗拼搏气氛浓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集团还拥有行业机遇、国企改革机遇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集团上下务必要正视挑战、坚定信心,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牢牢掌握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面对下半年的工作,张董强调,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增强紧迫感,全面实现集团“十三五”事业圆满收官。一是要全力应对变局,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谋划“十四五”战略。二是要努力开拓新局,围绕投资结构下功夫、围绕股权结构做文章、围绕业务结构想办法、围绕产品结构出实招、围绕人员结构提水平、围绕激励机制振活力。三是要提升管理格局,持续优化班子建设和市场化体制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和风险防范,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专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支撑为业务赋能。四是树牢党建大局,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决守好廉政建设底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加大企业文化宣贯力度,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

叶珊瑚总经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事业计划完成

叶珊瑚总经理在报告中指出,上半年集团围绕“强化管理促发展 优化结构上台阶”的工作主题,一是疫情防控细致有效,精准推动复工复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二是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进度,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三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围绕“必须打赢的仗”和市重点工程项目稳扎稳打,进度符合预期,四是结构优化成绩比较突出,积极优化财务结构、主业结构、业务结构、治理结构、人才结构,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五是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战略投资、战略合作、成本管控、合规管理等方面更加扎实,六是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全面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和党风廉政建设。集团上半年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了国企担当精神,充分展现了干事创业情怀,为全年事业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完成奠定比较坚实的基础。

叶总强调,当前集团在规模和效益、资本需求和增长边界、产业发展和可持续增长、人才队伍、管理精细化、组织效率、机制体制以及外部环境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挑战,要科学研判、深入分析、妥善应对,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善提高。下半年,一是要全力以赴确保事业计划完成,同时确保投资精准有效以及资金需求和流动性安全。二是要鼓足干劲抓好重点项目推进,为集团未来主业发展做好储备、打好基础,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贡献。三是要持续改善做好结构优化工作,继续优化主业结构、业务结构、财务结构、治理结构和人才结构。四是要精益求精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强化疫情防控与安全综治管理、战略与投资管理、客户资源与协同管理、合规与风险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各项专项工作。五是要持以恒抓好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市委巡察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会上,地产板块、广州越秀金控、创兴银行、交通板块、食品板块的总经理分别对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汇报。

会议以“集团主会场+视频直播”的形式召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外部董事、监事会成员、各板块班子成员以及集团总部中层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板块参会人员在25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总部外派员工、港职员工、境内其他员工通过视频直播收看,总参会人数约500人,覆盖了集团业务所在城市和香港地区。会议由集团谭思马副总经理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