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强化管理促发展 优化结构上台阶 | 越秀集团召开2020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21:06:11

2月24日下午,越秀集团2020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在国金中心58楼会议室举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浩钿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作了《坚定信心战胜困难,优化结构助力发展》的讲话;越秀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叶珊瑚代表集团经营班子作了题为《强化管理促发展 优化结构上台阶》的2020年总经理工作报告。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加、实体经济困难突出、市场信心起伏波动的复杂严峻形势,集团上下顶住压力、奋力拼搏,主要经营指标保持快速增长,改革创新发展取得良好成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29%;利润总额159亿元、同比增长22%,提前达成“十三五”150亿元利润目标;期末资产总额6,662亿元,同比增长12%。

陈浩钿主任:直面挑战、全情投入,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

陈浩钿主任对集团2019年各项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19年集团抓机遇、促改革、推转型、强党建,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大事不断,集团混改、广证重组、信托复牌、发展农业等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体现出逆势上扬势头好、资源整合效果好、服务大局意识好、深化改革经验好、党建引领成效好5大特色。

面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陈浩钿主任要求集团上下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深刻认识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立足降成本、增质效、保供应等重点工作,将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助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今年的工作,陈浩钿主任指出,集团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各板块未来发展的方向,认真谋划,进一步提高精细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奋力在改革创新方面多出新亮点、好做法,同时抓好防风险和强党建工作,以一往无前的信心和直面困难的勇气,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复工复产阵地战和全年经营目标攻坚战,实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为广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助推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招兴董事长:坚定信心战胜困难,优化结构助力发展

对于集团2019年的经营业绩和改革发展成绩,张招兴董事长用“成绩丰硕、值得庆贺”作了概括。张董指出,过去的一年,集团大事多、好事多、突破性的要事多,一是主要指标增长快,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高于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市属国企;二是流动性保持稳定,不仅融资数额大而且成本低;三是投资力度大,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还优化了发展结构;四是整合农业食品板块,形成“4+X”产业结构;五是资源整合力度加大,完成集团混改、金控战略转型、“轨交+物业”落地等重大项目,国投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六是内部管理不断健全,强化支撑保障体系;七是党风廉政落细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对于当前的发展形势,张董做了客观和全面的分析。他指出,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充分认识疫情已经对集团各板块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的工作重心已经转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上来。集团上下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各级领导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和谨慎之心,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工作。要关注各项政策、把握发展机遇,做稳存量、扩大增量,为下一步的发展打好基础。

对于今年的工作,张招兴董事长围绕如何优化结构谈了8点意见,一是要围绕股权结构做好优化升级,提升企业实力;二是要围绕产业结构谨慎处理好集团和各板块的产业布局关系;三是要围绕区域结构明确投资方向;四是要围绕业务结构做好各板块的规划;五是要围绕投资结构做好日常风险防范;六是要围绕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力和竞争力;七是要围绕组织结构选齐配强领导班子和关键人才,特别是农业食品板块要在组织建设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八是要围绕薪酬结构处理好长效激励和业绩约束的关系。张董指出,要全面系统考虑各项结构调整对于集团发展的影响关系,做好常态调整和定期检视,让调整结构与集团的转型升级相互促进,让优化结构成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叶珊瑚总经理:强化管理促发展 优化结构上台阶

叶珊瑚总经理代表经营班子作了题为《强化管理促发展 优化结构上台阶》的总经理工作报告。对于2019年的工作,叶总从6个方面做了总结:一是业绩增长上了新台阶,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权重占比都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二是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股权结构、产业结构、业务结构和财务结构都有亮点;三是产业发展呈现新格局,各板块不断拓展和优化布局,水平事业和关联事业齐头并进,展现出快速扩张和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四是基础管理达到新水平,支撑保障体系为集团发展提供了稳定保障;五是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六是企业发展面临新差距,结构、经营、人才、创新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短板。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对集团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叶珊瑚总经理指出,一方面既要充分估计困难,另一方面更要充分坚定信心,做到视危为机、化危为机、变危为机,顶住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叶珊瑚总经理对2020年集团工作做了6个方面的部署,一是要保持平稳增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难得机遇、调动一切因素,实现各项指标平稳增长;二是要拓展新业务,围绕新牌照、新业务、新平台完善布局;三是要强化战略支撑,加强人、财、物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建设;四是要精细化管理,打牢管理基础,搭建集团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五是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分工落实;六是打好10场必须打赢的仗。

会议号召,面对今年严峻的经营形势,集团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挥“头雁”作用,做到平常时看得出来,关键时站得出来,危机时豁得出来,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厚望重托,奋力实现集团改革发展出新出彩,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上,地产板块、广州越秀金控、创兴银行、交通板块、农业食品板块的总经理分别对2019年的经营工作情况和2020年的事业计划要点进行了汇报。

鉴于目前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集团首次以“视频会议+直播”的形式召开年度经济工作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外部董事、监事会主席、各产业板块、直属公司和总部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现场参会,各产业板块负责同志和中层干部分别在23个视频分会场参会,职工代表通过移动端收看视频直播。会议总参会人数约500人,覆盖了集团业务所在城市和港澳地区。会议由越秀集团谭思马副总经理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