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创兴银行全国性布局迈出关键性一步 上海分行隆重开业
日期:2019年11月27日 10:56:53

2019年11月26日,创兴银行在长三角的首家境内分行——上海分行隆重开业,标志着创兴银行在加入越秀集团近六年之际,全国性布局战略取得关键进展。

越秀集团董事长、创兴银行董事会主席张招兴,创兴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宗建新及创兴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唐国林会同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王小君,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部副主任庄伟,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浩钿,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彭文皓,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共同担任开业仪式主礼嘉宾。上海市政府和监管部门领导,越秀集团和其他战略股东领导,创兴银行董事,金融同业、各大企业及传媒朋友等超过200名嘉宾出席仪式,一同见证创兴银行进驻上海这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开业盛事。

广州市国资委陈浩钿主任对创兴银行上海分行的开业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自加入越秀集团以来,创兴银行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充分发挥跨境优势,实现了营业网点的全国布局、业务的快速拓展和业绩的显著提升,迅速成为广州国资金融的主力军之一。陈浩钿主任表示,上海是中国金融开放的最前沿,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是创兴银行拓展内地市场的战略要地和走向全国的首选地,也是创兴银行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国际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广州市国资委将继续大力支持越秀集团和创兴银行的发展,希望创兴银行上海分行持续为境内外企业提供方便、快捷、全面的优质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认真学习吸收上海龙头金融机构的经验和做法,成为广州国资乃至大湾区金融机构“走出去”的典范,为沪港粤三地金融合作再上台阶做出贡献。

越秀集团董事长、创兴银行董事会主席张招兴在致辞中表示,越秀集团作为广州市大型国有企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都市农业为核心产业的“4+X”现代产业体系,目前,集团总资产近6500亿元。金融板块是越秀集团近年来重点培育的核心板块,目前资产总额已超过2900亿元,业务网点分布于全国近30个省份和70多个主要城市以及港澳地区,基本形成了“跨境经营、全国拓展”的综合金融发展格局。其中,创兴银行加入越秀集团以来,将内地市场调整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心。创兴银行上海分行作为创兴银行在长三角的第一家经营性机构,是进一步开拓内地业务的新里程碑,将秉持稳健经营的传统,致力提供具有特色的、差异化的跨境金融产品,坚定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创兴银行也将进一步加大内地拓展步伐,大力推动在广州设立内地法人银行,以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

创兴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宗建新表示,上海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起到龙头带动作用,一直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为境内外企业带来无限机遇。创兴银行上海分行作为本行首家位于长三角的内地分行,展示本行进一步积极拓展内地市场的决心,同时为创兴银行实现全国化布局提供重要支撑,有利于向设立境内法人银行的战略目标加快迈进。创兴银行将把握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机遇,不断优化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企业更好地经营发展,实现与广大客户共成长。

创兴银行有着70多年的悠久历史,2014年成为越秀集团成员企业。上海分行是其在内地设立的第4家分行,其他3家分别位于广州、深圳及汕头。上海分行坐落于浦东竹园CBD的越秀大厦,是创兴银行首个落户长三角的服务网点,形成了覆盖珠三角、长三角“4家分行+4家支行”的全新发展格局。作为国家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正步入冲刺阶段,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托上海开放式的金融体系与优良的营商环境,上海分行将成为创兴银行对接沪港业务的桥头堡。凭借跨境经营优势、大股东越秀集团及香港总行的资源协同,以服务在沪企业和个人客户为重点,以优质高效的综合跨境金融服务为抓手,创兴银行上海分行将努力成为上海地区有市场竞争力的跨境银行。

创兴银行背景资料

创兴银行于1948年在香港成立,1994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份代号:01111)。创兴银行及其附属公司(创兴证券有限公司及创兴保险有限公司)为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全面商业银行及金融服务,其中包括港币及外币存款、信贷、外汇交易、财富管理、投资、证券、保险等各项产品及服务。此外,创兴银行联同多间本地金融机构成立BCT银联集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强积金服务。创兴银行现时在香港超过30家分行,在广州、深圳、上海、汕头及澳门设有分行,在广州市天河区、佛山市、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设有支行,及在美国三藩市设有代表处。上海分行开业前,创兴银行在上海已有代表处,设立于1988年,是改革开放以来较早进入上海的外资银行之一,也是创兴银行在内地的第一家机构。

创兴银行于2014年2月14日成为越秀集团成员。越秀集团于1985年在香港成立。目前,越秀集团总资产近6500亿元。2019年越秀集团上榜“中国企业500强”,位列第38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