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改革创新提能力 转型升级上台阶 ——集团召开2018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日期:2019年02月12日 11:23:11

致敬奋斗新时代,谋划发展新征程。2月1日上午,越秀集团2019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在国金中心副楼五楼会议厅召开。本次总经理工作报告题为《改革创新提能力 转型升级上台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作题为《改革再出发 转型再升级》的总结讲话,回顾集团2018年主要工作,分析了集团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2019年及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市国资委陈浩钿主任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强监管、地产严调控的严峻局面,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积极作为,顺利完成年度经营目标。总资产规模近6000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129亿元、同比增长16%。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双位数增长,利润总额连续3年超百亿元,质量效益再上新台阶。

陈浩钿主任:充分肯定越秀贡献 领先一步再立新功

陈浩钿主任对集团2018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越秀集团在2018年一是整体贡献大,营业收入占市属国企的6%,利润占12%;二是重点工作成效佳,“物业+地铁”、“银行+地铁”、养老产业等新兴商业模式进展迅速,压缩精简层级、物业整改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三是精神面貌好,集团上下都呈现出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对于今年的工作,陈主任提出了“4个领先一步”的要求。一是在服务大局上领先一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等机遇,发挥境内境外两种资源的优势,在实现稳增长和老城市新活力、助力广州发挥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等方面做出贡献。二是在创新改革发展上领先一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职业经理人试点等方面大胆试验、提供经验。三是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领先一步,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机制和措施,实现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在党建引领上领先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从严治党,抓好廉政建设,防范廉政风险。

 

↑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讲话

张招兴董事长:改革再出发 转型再升级

对于2018年集团的各项工作,张招兴董事长用“经营有亮点,工作有突破,成绩来之不易”作了概括。张董指出,过去的一年,一是强化了经营驱动,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二是有效管控风险,确保经营稳健和流动性稳健;三是持续转型升级,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四是深化改革创新,为集团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对于集团当前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张董作了客观和全面的分析,强调要“冷静观大势,精心谋大局,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张董指出,一是宏观环境带来的挑战,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二是集团及各板块面临的挑战,突出表现在质量效益、风险化解、前端开发、人力资源等方面。张董强调,与挑战相比,机遇更加难得,一是与集团自身条件、需求和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的政策机遇,二是新一轮转型升级带来的市场发展机遇,三是当前集团处于应当大有作为也能够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团上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及“坐不住”的责任感,切实完成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部署。

对于2019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张董提出了“改革再出发,转型再升级,开启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总要求,并提出“5个再进一步”的具体要求。一是在提升发展质量上再进一步,全力完成2019年经营指标,更加关注一些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二是在优化发展格局上再进一步,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政策机遇,在市属国企整合、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有所作为。三是在改革创新上再进一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职业经理人试点落地,探索实施合伙人机制,加快在新业务和新模式方面的创新。四是在支撑保障体系建设上再进一步,抓好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资源管理、品牌管理等方面,同时确保风控合规以及流动性稳定,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五是在党建引领和企业文化建设上再进一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践行“不断超越、更加优秀”的核心价值观,让“四信”的文化内涵在员工心中落地生根。

总经理工作报告:改革创新提能力 转型升级上台阶

对于2018年的工作,总经理工作报告从三个方面作了总结。

经营驱动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效益显著提高。一是经营业绩有量更有质,为“十三五”目标实现奠定坚实基础。在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双位数增长、超额完成事业计划和考核任务的基础上,实现了经营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二是主业投资有重点更有亮点,产业发展后劲更足。全年共完成投资445亿元,同比增长35%。总部代位投资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地产新增优质土储成效明显,金融板块资本金进一步夯实。三是融资有创新更有突破,打赢了“确保资金安全和流动性稳定”的硬仗。全年共完成融资1576亿元,杠杆稳中有降,结构持续优化,综合融资成本保持低位。

改革创新、整合资源取得丰硕成果,集团整体和主业板块发展格局稳步提升。一是改革攻坚,集团正式开启新一轮转型发展大格局。“债转股”项目成功获批,积极参与市属国企战略性重组取得初步成效。二是开放共赢,集团战略合作呈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新格局。集团层面“朋友圈”不断扩大,“轨交+物业”、“银行+地铁”、高速公路资产包收购等国企间合作不断深化,穗港澳交流纽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三是固本强基,主业“创新转型、协同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金融板块综合经营实力有效提升,地产板块新业务快速发展,产融协同和房地产金融化取得新进展。

统筹资源、优化管控取得新的进展,价值创造型总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总部的资源获取和配置功能进一步加强。二是新的组织管控体系全面落地。三是风控体系有效性进一步发挥。四是人才队伍和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进。五是客户资源及协同管理逐步深化。六是信息化工程强力实施。七是其他管理和专项工作全面提升。

对于2019年的经营工作,报告出了“改革创新提能力,转型升级上台阶”的工作主题和“3个再上新台阶”的工作要求。

稳中求进,运营升级,效益质量再上新台阶。精耕细作,开源节流,确保经营指标再攀新高峰;审时度势,精准发力,确保主业投资再增新后劲;加强统筹,提高效率,确保创新融资再获新突破。

抢抓机遇,格局升级,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搭建新平台;抢抓市属国资国企整合重组的战略性机遇,提升发展新格局;抢抓行业发展机遇和政策窗口,加速业务新布局。

深化改革,管理升级,体制机制和强总部管控再上新台阶。以集团层面的混改和职业经理人试点为突破,激活发展新动能;以战略管控和资源配置管理优化升级为重点,强化投资新引领;以加强总部新兴产业孵化和协同功能为抓手,培育增长新引擎;以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及合规管理为基础,打造业务新保障;以大力推进信息化195工程和流程再造为关键,构建管理新手段;以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为支撑,发挥管控新价值。

会议号召,集团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往无前,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会上,地产板块、广州越秀金控、香港创兴银行、交通板块、造纸板块、发展板块、置业担保的总经理分别对2018年的经营工作情况和2019年的事业计划要点进行了汇报。

会议由集团谭思马副总经理主持,来自总部和各板块的干部职工代表50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