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上海证券报:跳出舒适区 信托业迎来主动管理时代
日期:2019年06月24日 09:17:27

6月20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9中国信托业峰会暨第十二届“诚信托”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之后,资管行业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信托业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未来具体的业务创新方向又在何处?在“挖掘制度优势 打造信托主动管理时代”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各大信托公司的老总从“势、道、术”三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取势:资管新规后机构回归本源


资管新规的全面推进,对资管行业究竟影响几何?


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军表示,资管新规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同时,因为减少了资金空转以及嵌套,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对企业以及实体经济都十分有利。


在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磊看来,资管新规带来的最大影响是理念的转变。“资管新规以后,我们要回归本源,真正地去服务实体经济,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满足老百姓的财富管理需求。大家回到同样的起跑线上,没有什么优势,也没有什么劣势,未来比拼的就是能力。沿着这条道路扎扎实实地走,信托业就会有美好的未来。”


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德荣同样认可上述观点,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赛跑一样,资管新规让各资管机构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大家各就各位,沿着自己的跑道奔跑。”他补充道,资管新规对资管行业的影响巨大,这个方向是对的,而且一定要坚守。


事实上,资管新规带来的转变也已体现在行动中,信托业去通道、防风险、重质量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


“我们公司的一线人员已经跳出了‘舒适区’,以前主要依靠利差赚取收入,可以轻松获得很高的收入,现在不能这么舒服地做业务了,要去真正比拼资管能力。”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游宇表示,“投资者对于信托业或者说资管行业的预期已经回归理性。”


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淳坦言,由于资管新规的出台,去杠杆、去通道使得机构投资者对信托资产的配置明显减少,所以导致2018年整个市场的资金链较为紧张。但是资管新规会使信托行业更注重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因为只有提升这一能力,才能够替代缩减的那些通道业务所带来的收入。


明道:打造核心竞争力


去通道、防风险、重质量的资管行业发展大趋势已经明确,而道则是未来的发展理念。在多位信托业高管看来,面对资管新规带来的行业格局重塑,寻找细分赛道,形成核心竞争力十分必要。


“资管新规发布后,无论对行业还是单个信托公司而言,原有的竞争优势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以前是群雄并争、乱中取胜,有些公司在资管新规实施前通过嵌套业务赚取了较多收益。但是现在不行了,现在要踏踏实实做资管业务,提升自己的主动管理能力,才能慢慢取胜。”张德荣表示。


在孙磊看来,信托公司的灵活性提供了巨大的差异性,大家不能再追逐热点往一块跑,这样对整个行业发展没有好处。赛道有很多条,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资源禀赋,要利用好信托的制度优势和自身的资源禀赋,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他强调,如果别人干什么你就干什么,第一,公司规模难以做大;第二,将面临生存问题,因为现在是专业化竞争。例如,以前十件事情都可以去做,但是现在要从十件事情中选择最适合的三件事情去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长期竞争力。


吴淳同样表示,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在未来一定会呈现出差异化态势,而不是过往体现的业务同质化。他指出,在差异化情况下,更要看到行业的互助合作。这意味着,信托公司一方面要发展自己核心的资产管理能力,同时更要学会发现合作伙伴能力的本领。“在资产配置领域,信托可以用我们的主动管理产品来配置,但是在其他的核心领域可能一开始不追求广,不追求全,我们追求精,同时追求对于合作伙伴判断的能力。在这样一种平衡配置下逐渐发展,我们的行业也会更具有特色,行业的生命力才会更强。”


优术:积极转型补短板


道为体,术为用。谈及未来公司业务类型或者具体产品的创新方向,信托业老总们也各抒己见。


胡军表示,未来江苏信托会在消费信托方面发力。“这其中也包括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当中确实有一些技术处理,需要我们信托公司从做批发金融逐步向零售金融的概念转变,但这条路我们还是准备坚持走下去。”


孙磊介绍道,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总体上来讲是收敛聚焦,即聚焦于大的赛道,聚焦于优秀的合作伙伴。在新的形势下,更加看重穿越经济周期和债务周期的能力,而核心是不能发生颠覆性失误。此外,他认为,金融科技的场景应用和信托的跨市场是高度契合的,大数据实现了普惠的普,云计算、人工智能实现了普惠的惠,包括区块链在供应链方面的应用。只要公司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改善客户体验、提升风控效率,相信监管都会予以支持。


“面对资管新规带来的影响,我们已经迅速作了调整。”张德荣表示,公司调整的方向聚焦于巩固传统优势、补短板以及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互联网+”。


就巩固传统优势而言,张德荣介绍道,原来的证券投资可能是通道业务,现在主要做证券类信托的主动投资;而且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等类型的信托业务方面的规模均有所提升,并更加注重产融结合;补短板则主要是建立起小微系统,公司业务不再只关注大客户,而是与众多机构进行了合作,同时建设财富中心,发力供应链金融。


游宇表示,公司从2014年开始转型,做得比较迅速和坚决,主要是围绕三大业务板块开展:第一,传统的私募投行业务收入仍然起到支撑作用,在稳中求进。第二,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不以赚取利差为主,而是采取提升资产价值获取佣金回报和超额收益的分成模式。第三,打造财富管理板块,从客户需求出发,围绕资金端的需求进行资产的合理配置,最终满足客户的诉求。


“我们公司马上会推出一个产品替代会员卡模式,真正起到信托资产的隔离功能,我们把这些物业全都过到信托公司名下作为信托无限期持有资产,通过信托份额转让方式使我们的养老人群获得资产对应的权属关系。”吴淳表示,这种以服务型信托介入的模式,相信将由此衍生出众多新的投资契机,而随着资产管理规模的不断壮大,相关信托功能会得到更充分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