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广州日报:2019年信托业将面临重要拐点
日期:2019年01月04日 09:46:53

2018年,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落地,推动金融去杠杆后,信托公司原有的商业模式面临挑战。2019年,信托业将面临重要拐点,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信托公司发展优势将持续显现。




上市公司青睐信托理财


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信托公司压缩通道业务,导致行业资产规模缩水。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3.14万亿元。但信托收益仍在“节节攀升”。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1.73年,平均年收益率为7.91%,较前年同期6.74%的收益率上升1.17个百分点。


在资管新规落地后,即便是银行理财也无法继续提供保本承诺。由于收益具有明显优势,信托理财正成为更多上市公司的选择。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两市共有8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404次信托理财,购买信托产品合计规模超过300亿元。而前年同期,选择信托产品进行理财的公司仅有52家,购买产品规模仅在200亿元左右。


从预期收益率的水平来看,随着去年以来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不断走高,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占比接近两成,个别次级产品收益甚至可达11.5%。


整体信用风险明显上升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832个,规模2159.73亿元,分别较前年末增加231个、845.39亿元。对比而言,2017年全年风险项目新增56个,风险项目规模138.95亿元。


“2018年整体信用风险明显上升,一方面是债券市场违约规模达到近年新高,违约率上升较明显;另一方面信托风险项目也在加快上升,尤其是集合信托项目。这预示着部分信托公司具有较高的兑付压力。”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称。


从风险项目构成看,2018年三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风险资产规模1387.00亿元,比2018年年初增加767.17亿元;单一资金信托风险资产规模为732.86亿元,增长70.28亿元;财产权信托规模39.83亿元,增长7.9亿元。“去年上市公司出现风险,一方面与其高杠杆运营,扩张过快、经验管理不善等内部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与去杠杆、紧信用背景下,企业融资难度加大、资本运作空间降低等因素有关。”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除了中小型信托,行业龙头中信信托旗下项目也遭遇违约,最终有惊无险获得解决。


兑付压力仍需重视


尽管信托业风险快速暴露,但行业风险仍可控。2018年三季度末,信托业的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93%,较2017年末上升0.43个百分点,虽增长幅度较明显,但仍低于1%,且与其他行业相比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信托业实收资本规模2605.59亿元,信托赔偿准备金规模237.78亿元,较前年底均继续增加;信托业保障基金为信托业发展提供了安全阀。


信托业协会2018年三季度末数据显示,未来一年信托到期规模5.48万亿元,比去年二季度末下降925亿元,连续三个季度下降。


不过,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提醒,从集合信托预计到期规模数据看,2018年三季度末为2.46万亿元,较二季度末有所上升,到期兑付压力仍需重视。


未来走向几何?


监管层首提服务信托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黄洪近日在2018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会议讲话中首次提出服务信托。所谓服务信托,是指以信托财产独立性为前提,以资产账户和权益账户为载体,以信托财产安全持有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开户、建账/会计、财产保管/登记、交易、执行监督、结算/清算、估值、权益登记/分配、信息披露、业绩归因、合同保管等托管运营类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该业务依托金融机构信用和管理能力,依托信息技术和互联网。


黄洪表示:“从国际信托市场、成熟市场来看,信托业集中在管理服务类信托。以日本为例,行政管理型信托占全部信托资产比重约为80%。美国信托服务领域的领军者梅隆银行,其受托服务型信托账户余额占比高达95.5%。因此信托业要积极向真正的服务信托转变,使服务信托成为信托发展长盛不衰的定海神针。要大力发展管理业务,充分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围绕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专业性专业化的财务管理服务,实现社会管理的合法传承,要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从基础资产标准设置,产品结构设计等全链条深度参与,接触银行和企业,盘活存量资产。要大力发展其他类型的服务信托业务,积极拓展消费信托年金企业年金信托等发展潜力巨大的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强监管时代的到来以及泛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信托业既面临一个重要拐点,也处于一个新的起点。“整体来看,2019年信托公司的管理规模大幅扩张的可能性不高,要取得收入及利润的持续上升,关键在于是否能进一步拓展主动管理业务,以提升整体报酬率。相对来说,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信托公司,下一阶段发展的优势会持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