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越秀交通汉蔡公司:恪尽职守,共克时艰
日期:2020年02月08日 17:47:18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荆楚大地上蔓延。为了防止病毒输出,武汉市毅然“壮士断腕”,选择了“封城”。病毒肆虐,疫情升级,在人们纷纷“闻疫色变”、“望家门而却步”时,有一群汉蔡人,他们虽不似“白衣天使”那样奋战在一线,救人于水火,但是他们同样选择负重逆行,热血担当,他们在凶猛的疫情中化为铠甲,保畅通,共战“疫”,牢牢守护着武汉人民的生命通道,为决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汉蔡力量。

“冲锋在前”,共产党员就是战场上高高飘扬下·的旗帜

龚世标同志是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副站长兼机电主管,疫情发生后,他立即取消休假,并主动请缨带队值守站所。他说,此时正值撤站过渡和疫情防控叠加的关键时期,他是党员干部,又是公司业务骨干,把他留下最合适。就这样,他带领几名党员和站所员工,毅然担起了守站抗“疫”的艰巨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要求值守人员严格按照任务分工,把工作做的更细一点、更实一些,每天做好收费站和管理中心各区域的全面消毒,特别是车道、食堂、办公楼等易感区域,坚决不留任何死角,让病毒无处可藏。在清点发现站所之前采购的消毒防护物资不足时,他第一时间将此情况上报给公司领导,并多方联系市内供货商,但均告知无货。“没有物资收费现场如何消毒”、“过往车辆的安全怎么保障”、“一线人员的防护怎么办”......这是他电话中频频出现的话语。后经公司多方协调,区政府和卫健部门同意援助部分口罩和消毒水,得知消息后,他高兴的饭都顾不上吃上一口,立即叫上司机秦师傅一起驱车前往调配。

在站所1名员工的父亲确诊为新型肺炎后,该员工作为密切接触人员被隔离。为此,他当起了“知心大哥”,他经常打电话跟踪该员工的身体状况并对她进行安抚和疏导,叮嘱她要定时测量体温,鼓励她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放松心情,如果有什么不舒服一定要及时跟他说,有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他每天定时给值守员工测量体温,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叮嘱他们要戴口罩、勤洗手,哪个员工有松懈或戴口罩、洗手的方法不正确总要被他批评几句,批评完自己再将正确的方法示范给他们看。网上和新闻里一有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信息,他马上就传达给值守人员,要他们注意再注意,小心再小心。大家从一开始还有些恐慌,后来从容淡定多了,有时大家打趣说:昔日做事风风火火的龚站,现在却变成了“婆婆妈”。

作为党员干部,在琴台收费站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他像一面旗帜,有他在,大家便有了“主心骨”,在守卫站所的疫情防控战中也更多了一份“必胜心”。

“大爱无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通道他们自愿割舍

朱超和孙明红是汉蔡高速管理中心的票管员和监控员。1月23日,听闻疫情严重要“封城”时,为落实好“一断三不断”保畅措施,他俩自愿结成搭档留在站所,开启了8对8,12小时对班工作模式。对于他俩来说,这个春节是平常的,因为高速公路四班三运转的工作性质,“舍小家”是他们的工作常态;而这个春节又是不平常的,疫情当前,为了整个武汉城里的“大家”,他们此时的坚守更是职责所在。

母亲起初是反对朱超留下来的。可他说,在岗的监控和票管中只有他未婚,负担最轻。再说作为一名党员,他更不想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当逃兵。他不善言辞,但他总是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孙明红的女儿读初中,才放寒假不久,本来她计划上完这个轮班后回新洲老家和老公、孩子一起过个团圆年。疫情发生后,她犹豫再三,还是打电话将自己的决定告诉了家人。老公支持她留岗,她本想叮嘱他们在家千万不要出门时,女儿却反过来要她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她满口答应着“我知道,放心吧”,挂断电话,女儿的懂事让她眼眶泛红,心里更多了一分内疚和心疼。

汉蔡高速是武汉市重要的西部出口通道,平日日均车流量近5万辆,封城的这段时间,虽然路上鲜有车辆通行,但是每天仍有大量的咨询电话,他们也一如既往地耐心做好解答。琴台收费站是武汉市出口高速中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站所,新建的火神山医院距离这边也不远,所以每天仍有一些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车辆和火神山医院的施工保障车辆通行。每当接到区防控指挥部的协调电话后,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第一时间将车牌号通报给琴台站出口的驻点交警和卫健部门的防疫人员。当这些运输车的司乘人员来电问询线路时,他们也依靠自己熟练的业务知识,给以最精准的路线指引。他们明白,现在整个武汉市医疗防护物资严重紧缺,此时的出口通道,就是人民的生命通道,这些车辆的时间宝贵,任何形式的耽搁,所有人都等不起!

“高路的发动机”,你守护道路,我来守护你

张利江同志是汉蔡高速的机电维护员,他家住蔡甸区,尽管就在家门口,尽管家中年迈的老人和嗷嗷待哺的女儿也需要人照顾,但为了确保路段机电系统正常运行,“封城”以后,他“久近家门而不入”,也选择了在站所值守。

他每天固定在“管理中心”和“车道”两头跑,对机电四大系统进行例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排除。机电设备设施巡查是个细活,过程中核心设备和配套设施都得看,硬件和软件都要查。琴台站入出口安装了机电设备的车道加起来共21条,光车道设备整个巡查下来,最快也要将近2小时。他不厌其烦的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大家说他太较真,他总说:“机电设备是高速公路的发动机,设备安全了,运输疫情防控物资的车辆通行才能有更坚实的保障。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现在做好检查和维护,是为了恢复通行后能更好地服务生产。”

此时,像他们这样自愿请战留守的汉蔡人还有很多,疫情无时不刻在牵动着他们的心,他们用自己最平凡的坚守和细致入微的工作默默地守护着武汉,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寒冷的冬天终将过去,春天的脚步声声临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和统一指挥下,在全国人民的牵挂和千里驰援下,在“白衣天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壮举中,全体武汉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定会赢得全面的胜利,相信不久后,武汉就会迎来新一年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