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越秀交通北二环公司:守住防疫一线 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日期:2020年02月07日 15:18:47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值春运繁忙高峰时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动员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不懈奋战。作为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在保安全、保畅通、控疫情、优服务等多重压力交叠的情况下,北二环公司上下全力投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尤其是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最前列,带头积极参与到这场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员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跑赢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北二环公司高度关注疫情动态,提高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牢牢把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的工作主线,及时响应、积极行动,密集发出疫情防控相关通知等文件十来件,成立抗疫情党员突击队,领导靠前指挥,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抗“疫”。在紧锣密鼓的行动部署和强化宣贯下,北二环公司自上而下全员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为战胜疫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防疫保护,设置完备隔离观察区

公司全方位做好员工的防疫保护工作。一是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在1月21-24日紧急集中采购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应急防疫物资配送到各部门、收费站,并指导一线员工科学防疫、自觉防疫,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二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逐步升级防控措施,规定所有人员进入公司管理中心、收费站均须监测体温及戴口罩,在办公室、食堂、卫生间、电梯等各处做好消毒措施等,筑起一道无形的防护墙。

三是1月27-28日两天内迅速在原龙山收费站宿舍楼设置了全面消毒的隔离观察区,一共18个房间,有独立卫生间,设施设备齐全,统一为返穗后除公司宿舍外无居所员工提供14天或7天的住宿、餐饮、WiFi、书籍等服务,每日5次测温,为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再添一道防护网。

截止至2月3日共入住隔离人员17人,均体温正常、无疑似症状。对返穗有居所的员工,实行“居家隔离、一日两报”,直至解除隔离。

履行防控责任,保障出入口防疫和交通顺畅

根据行业部门要求,北二环公司加强出入口防范,严格防疫措施,在各收费站出口设置两条防疫检查通道,现场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控的情况下,实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体温监测要求,日均体温监测约3.5万人次;1月23日起在各站设置专门隔离区域(共8个);利用路面情报板做好健康提醒,滚动播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范工作”“为了您和亲友健康,请配合接受防疫检查”等专题标语;各站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保障此类车辆优先通行;督促沿线服务区设置4个体温检测点及隔离区,加强餐饮店防疫措施,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公司结合疫情防治应急物资运输的实际需求,落实好防控物资“三不一优先”——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通行,做到“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切实履行好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交通运输保障作用。

守初心担使命,疫情防控党员先行

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为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北二环高速安全、有序,北二环党总支成立了抗疫情党员突击队,主动作为,率先垂范,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到疫情防控最紧张的地方去,到保安全、保畅通最紧要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守住高速公路出入口防疫一线,以交通人辛苦一点,换来出行者安全一点。

在疫情防控战“疫”前线,是一个个突击党员挺身而出的身影:

有坚守岗位、连续奋战疫情联防联控一线的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兼营运部负责人张新苗同志。自2019年12月底取消省界收费站并网联调联试、切换运行以来,她就经常加班加点甚至熬夜,眼睛因过度疲劳导致睑腺炎,还没康复又遇上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此间她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在值班结束后仍坚守岗位,连续工作近二十天没回过家,全力投身到防疫第一线,做好督导、协调各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她说:“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我在前,守住防疫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有主动请缨、坚定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安全监督部普通共产党员李焯坤同志。在部门人手短缺情况下,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他放弃休假,除夕就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坚守至今,虽然公司离家就10多公里,却没时间回家照看两个孩子。这些天来,他要么伏案疾书,协助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发出各项防疫工作通知,贯彻落实各项防护措施;要么打电话接电话没停过,逐一了解掌握公司全体员工假期的出行、返岗、隔离情况,建立梳理全体员工“一人一档一策”台账,并做好各类防控报表报送工作;要么是四处奔走,做好原龙山站隔离观察区设置完善工作,想方设法落实防疫物资采购、储备和分配工作,安排保安每天坚持对公司值班人员进行不定时测体温和清洁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确保不留死角。这些琐碎的工作一桩桩一件件都需要具体落实、核定、检查,李焯坤同志一刻也停不下来,忙碌又充实。他鼓足干劲默默奉献,“我是党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有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伸出援手的党员刘科文同志。1月30日晚,香雪站某员工报告自己间接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患者,为避免存在的传染风险及引起员工不必要恐慌,必须立即送这位员工至原龙山站隔离区观察,但公司值班司机刚好都在出车中,一时半刻回不来接送。一支部党员刘科文同志在得知这紧急情况后,冒着有可能被传染的风险,二话不说立即驾驶路政车将这位员工送到公司隔离区。事后,刘科文同志说:“这是小事,保障员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是大事,总要有人在最前列,我是党员我先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这是抗疫情党员突击队的缩影,全体党员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优良作风,做好了普通群众的排头兵、主心骨角色,是战“疫”中稳定局面、安定人心的中流砥柱,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合力鏖战疫情,坚决赢取战“疫”胜利

疫情防控依然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北二环人的高效行动,离不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2月3日下午,越秀集团首席资本运营官、越秀交通董事长李锋一行来到北二环公司监控中心、香雪收费站、火村服务区实地督导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关心慰问了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并提出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加强宣传工作鼓劲等要求,上下一心,筑牢防线,鼓舞士气,守望相助,携手抗“疫”。

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北二环人将继续鏖战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越是艰险越向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齐心协力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