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越秀交通收购湖北省三条高速公路获股东大会100%通过
日期:2019年11月07日 16:29:59

11月5日上午,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1052)在香港湾仔谢斐道238 号香港诺富特世纪酒店举行股东特别大会,以批准公司有关行使权利收购湖北省三条高速公路的事项,最终以100%的赞成票通过。

本次股东大会批准收购的三条高速公路位于湖北省省会武汉及其周边地区,将与公司旗下其他位于湖北的公路形成网络效应,提升公司于湖北省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汉蔡高速和汉鄂高速为武汉市7条出城放射线中的2条,连同公司旗下的汉孝高速,公司将拥有 7 条出城高速公路中的 3 条特许经营权。大广南高速纵向连接湖北省和江西省,并为大广高速在湖北省的南段,而大广高速起于黑龙江大庆,止于广东广州,是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十一条北南纵向主干线之一。汉鄂高速和大广南高速是连接顺丰鄂州机场的主要公路。顺丰鄂州机场定位为全国性的物流枢纽中心及航空货运的转运空港,该机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货运专用机场。

湖北汉蔡公路 

湖北汉蔡高速

收购完成后,公司资产规模、控股收费里程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显着提升。公司总资产将会在收购后由人民币222.4亿元增加人民币135.9亿元至人民币358.3亿元,其控股项目收费里程将由337.1公里提升58.7%至534.9公里。

本次交易,公司通过银行并购贷为交易总额的约60%融资,约40%以公司内部财务资源支付,在维持投资级评级不变(穆迪为Baa2,惠誉和标普为BBB-)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杠杆。本次收购的内部回报率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IRR) 预期达9.4%,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属于比较可观的回报。公司自发布收购公告以来,在港股表现不佳的大背景之下,股价稳步上升,屡创新高,十年以来市净率首次破1。截至11月5日36个交易日中,26个交易日股价上涨;9月12日股价为6.37,11月5日股价为7.35,累计涨幅为15.4%。

本次收购符合公司“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进军中部”的发展策略,实现运营管理资产组合成熟型资产与增长型资产的平衡配置,在湖北省形成网络效应,提升在湖北省的市场份额及竞争力。公司将通过多种精准营销方式提升目标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及收入;利用投资级信用评级的优势进行债务重组,降低整体融资成本;并且已在湖北成立武汉片区总部,将更好发挥中部地区运营经验,提升管理效率、发挥规模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