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广州资产、广东鑫科联手重整广东农机龙头企业
日期:2021年07月13日 09:24:23

7月9日,广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东鑫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内容,广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5亿元、广东鑫隆科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3.9亿元,联手对曾经濒临破产的广东科利亚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利亚公司”)进行重整。

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将100%清偿此前科利亚公司的所有债务,同时帮助科利亚公司在现代化农机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等领域开展五大技术改造升级项目量产,确保这家华南地区最大的农业装备民营企业继续发力为振兴乡村农业生产出力。

国有资本牵手民营资本广东农机龙头企业重获新生

成立于2009年的科利亚公司是广东省农业机械重点生产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联合收割机等现代农业设备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此前,由于资金链断裂,该公司生产设备和厂房被查封,无法继续生产经营。2020428日,该公司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广州中院主审法官石佳在收到科利亚公司的申请后,立刻开展阅卷调查,并于202059日组织听证。经审查,广州中院认为,科利亚公司生产的高端农机装备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有重大帮助,重整可以让公司重新焕发生机。2020514日,也就是举行听证仅5天后,广州中院裁定受理科利亚公司重整申请。

原科利亚公司在获批重整后,及时引进了重整投资人广东鑫隆科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快速注入重整投资款3000万元作为生产流动资金,用于召回所有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为科利亚公司的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根据科利亚公司自行经营期间出具的报告,在广州中院裁定该公司重整不到半年的时间,该公司80%的员工已复职到位,80%的机械设备已可以进入生产,恢复了自行造血功能。预计今年企业产值将突破10亿元。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21422日裁定批准广东科利亚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重整计划;终止广东科利亚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重整程序。

重振本土农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领域投资利润低,投资回报慢,一向不被资本青睐。为何此次一家民营的破产重整企业,能够被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同时垂青?

据介绍,广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设立的广东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陈立新说:“科利亚公司是本土农机龙头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研发专利,此次对科利亚的重整,是国有资本支持实体企业走出困境的主动作为、是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动担当。”

广东鑫隆科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属于广东鑫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林传裕说:“鑫隆十分看好科利亚公司未来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愿意和科利亚公司携手,让农业机械化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致力打造工业4.0模式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

2020年疫情期间,科利亚公司已经边重整边招商,先后引进了丰田汽车、东风汽车、中国中集集团、华达公司等多个优质企业,形成了以汽车、农机制造业及其零部件的产业集群发展为主导,农业机械装备制造、服务技术等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现代农业装备产业聚集体系,已形成“一园多产业”的良好发展格局。这是科利亚公司携手国企建设规范的广东科利亚现代产业园基地、创造高新技术制造产业群、打造工业4.0模式的创举。

未来,科利亚公司将加大技术改造升级,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一己之力,这家华南地区现代农机设备龙头企业基地也正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