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创兴银行公布2019年业绩
日期:2020年02月28日 10:22:18

一、全年业绩稳健增长全球银行排名跃升至第398位

2020年2月27日,创兴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兴银行”,股份代码:01111)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全行核心业务稳健增长,资产总额达2128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1.64%;总营业收入40.22亿港元,较上年增长9.12%;属股东净利润19.01亿港元,较上年增长7.97%,三项主要财务指标创下历史新高。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减值准备后之营业溢利为22.49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4.80%;股东权益回报率8.31%;资产质量良好,不良率0.33%。公司宣派全年现金股息为每股0.58港元(2018年全年合计派息:每股0.58港元)。

在2019年英国《银行家》杂志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创兴银行首次跻身排名榜前400强,居全球银行排名第398位,较2018年跃升78位,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二、全国性布局实现新突破 内地业务贡献持续增长

创兴银行按照既定战略积极发展内地业务,积极拓展跨境金融服务,经营业绩及网点布局皆取得显著成效。

在经营业绩方面,内地分支机构营业收入6.96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4.23%;存款同比上升39.47%至334.36亿港元,贷款录得39.22%升幅至245.53亿港元。资产质量保持良好,全年无新增不良贷款。

在网点布局方面,创兴银行上海分行于2019年11月正式开业,全行内地业务形成覆盖珠三角、长三角的全新发展格局。利用全国性牌照的优势,创兴银行将有序推进内地核心城市的网点建设,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全力推动各项业务再上新台阶。

三、内部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未来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创兴银行持续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有效提升风险抵抗能力。

一是通过加强风控管控,维持资产质量良好,稳守各项关键风险指标于合理区间,支持业务健康增长。

二是推进流程优化,不仅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质量,同时提升运营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

三是强化金融科技,在持续投入银行核心系统建设时,在服务客户和强化管理的应用上不断有新的项目投产,加速推进数码银行转型建设。

四是加强产品创新,落地一批具有跨境特色的金融服务产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五是扩大价值客户群,落实内外协同机制,完善客户关系管理及客户结构优化。

展望未来,创兴银行行政总裁宗建新指出:“ 面对瞬息万变的环球局势,创兴银行继续稳健经营、以风险管理为本、以客户为导向,并顺应金融科技的重要趋势,积极寻求各项业务的新发展。本行会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做好一切应对措施,并有信心在疫情减退后,香港的经济情况会逐步回复正常。创兴银行将巩固香港的业务发展,发挥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继续加快内地的战略投入,逐步实现内地经济发达区域的基本覆盖;按照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推出具特色的、差异化的跨境金融产品及服务;依托大股东越秀集团的雄厚资源和战略股东的网络,进一步深化协同效应;加快数码转型步伐,探索大湾区跨境合作及金融科技发展的应用,稳步向‘打造跨境特色的综合性商业银行’的企业愿景迈进。”

创兴银行主席张招兴表示:“ 创兴银行在2019年香港严峻的经济与社会形势下,秉持稳健经营和创新发展的理念,持续提升风控和营运能力,切实做好跨境金融服务,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2020年,创兴银行有信心克服困难,助力实体经济抗击疫情、共度难关;同时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厚积薄发,夯实客户基础,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科技引领,坚持转型创新,并继续发挥跨境经营优势,持续拓展内地市场,积极推进内地法人银行筹建工作,有序布局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地区,努力建设成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业务覆盖全国的综合性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