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科学抗疫 | 空调很关键!看越秀写字楼如何管理“空气”
日期:2020年02月08日 15:21:56

从下周起,众多省市将陆续实现复工。面对即将复工这件事,人们既期待又担忧。期待的是终于可以摆脱单调的隔离生活,担忧的是,多人共处写字楼内密闭空间办公、开会、用餐,无形中增加了防疫难度和风险。如何优化室内空气成为众多写字楼防疫的重中之重。对此,越秀地产旗下各商业物业积极制定多项举措,今天一起来看看,他们如何“管理”楼内空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保持室内通风,保证良好的室内空气质量,能有效遏制病毒的传播。越秀地产旗下商业物业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IFC)和越秀金融大厦均采用VAV空调系统,能集中处理空气,将空气杀菌和净化后再进入到客户单元,保证室内循环清新健康的空气。

作为世界超甲级绿色建筑,越秀金融大厦获得了LEED铂金级认证,而广州IFC更是获得LEED铂金及BOMA COE双认证。在疫情期间,升级并强化“室内空气质量”管理,防止因空调通风系统而导致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确保楼宇空气质量,保障并给予客户一个安全、放心的办公场所。

紧锣密鼓 做好复工前准备

空调设备消毒清洗

广州IFC及越秀金融大厦利用假期对空调设备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洗和消毒。包括清洗空调风柜的粗效和中效尘网、空气换热器(翅片)、集水盘等,并用斯戴乐杀菌除味剂及84消毒液进行杀菌消毒,频率为每周清洁和消毒一次。

加强办公单元的通风换气

复工前,加大对各个办公单元的通风换气。复工后,每天提前1~2小时开启大厦新风机对办公楼层进行换气和预冷工作;每天延迟1~2小时关闭大厦新风机,确保大厦在下班后对办公楼层空气进行一次更换。

完备的空调系统,保证空气清新

VAV空调系统,有效过滤病毒细菌

广州IFC和越秀金融大厦采用VAV空调系统,空气经过G3粗效过滤、静电除尘、F7中效过滤、除湿降温、光催化消毒杀菌等多重处理后才送至客户单元。G3粗效过滤器可过滤5微米以上颗粒(飞沫的直径大于5微米),F7过滤器可过滤1微米以上颗粒(PM2.5的直径为2.5微米),静电除尘装置可吸附0.01-0.3微米的颗粒(新冠状病毒的直径约为0.08微米),光催化装置可杀灭90%以上的病毒和细菌。

▲空调风柜原理示意图

▲空气过滤杀菌系统

G3空调粗效过滤器和F7中效过滤器可以高效过滤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载体飞沫、尘埃以及PM2.5,静电除尘装置可吸附新型冠状病毒和尘埃,光催化装置可有效杀灭病毒和病菌。因此,广州IFC和越秀金融大厦的中央空调可以很好的抑制病毒的扩散和传播。

紫外线杀菌消毒,保证空气清新

广州IFC和越秀金融大厦空调系统的新风和回风全部都经过紫外线杀菌。如广州IFC在15间风柜房中共有22只紫外线灯,凡是经过风柜的空气都会进行杀菌消毒,这些功能是其他空调没有的。

▲空调风柜的紫外线灯

经过紫外线杀菌、尘网过滤的空气再通过风柜空调蒸发器降温除湿、去除水气,才进入到客户单元里面,保证空气清新。

空调供应按楼层设置,加大新风量

复工后,广州IFC主塔各层空气处理机当CO2达到600PPM时会自动加大新风和排风量,特殊时期,将新风量强制开至最大,达到平时的2倍。

不同区段通风系统的新风和排风按楼层区段设置在相应区段的设备层(如广州IFC相应设在12F、30F、48F、66F),新风通过垂直管井送至各楼层空调箱(AHU)再进入各楼层室内区域,排风经垂直管井从各个设备层的排风口排出,两者垂直管井相互不交叉。空调供应按楼层设置,每层的空调供应由楼层内设置的2台空调风柜AHU和末端VAV设备提供,不同楼层间不存在回风内循环,所以不会造成楼层间的交叉感染。

实时监测,进行大厦空气质量公示

广州IFC和越秀金融大厦都将进行实时空气监测,并对空气质量进行公示。客户可以及时了解大厦内外空气的PM2.5、甲醛、二氧化碳、温度、湿度等情况。

▲广州IFC、越秀金融大厦实时空气质量监测图

加强防控,覆盖商业区及停车场

疫情防控不遗漏任何人员密集地方。广州IFC在商业及餐饮等大空间区安装有45台大型空调风柜,疫情期均加装了紫外线消毒灯。每天收市后会对空调设备的尘网、空气换热器(翅片)、集水盘等进行全面消毒;营业时间内加大新风量,对人流量特别大的通道(例如负一层通往地铁和花城汇区域)采用全新风模式运行,有效控制病毒生存环境,及时杀灭病毒和病菌。

停车场每天提前一小时开启、延迟一小时关闭新风和排风,并保障车库通风换气达到每小时6次,防止不良空气在车库集聚,有效保障出入车库人员的身体健康。

无微不至,展开全方位防控部署

把控人员出入,设置测温点

针对此次疫情,大厦将严格把控人员出入情况,在大厦各入口均设置测温点,凡进入大厦的人员均需进行人员报备信息核对以及实时体温检测;我司及分包方员工在上岗前须进行体温检测,双重确认员工健康状况。

▲大厦各入口均设置测温点

▲员工在上岗前须进行体温检测

公共区域循环清洁消毒

广州IFC对于公区的关键接触点位,除常规的每45分钟一次的保洁外,另在高峰时段(8:30-9:15、11:40-12:30、13:50-14:50 、17:20-18:00)安排保洁员定岗,使用德国进口的德倍洗消毒清洁剂频繁消毒。越秀金融大厦使用香港邓氏万能消毒清洁剂进行清洁消毒,频次保持每2小时一次,上下班高峰期为每1小时一次。同时加强各出入口通道、手扶梯、洗手间等区域的消毒频次。

勤洗手,病毒去。广州IFC和越秀金融大厦在主要出入口、前台以及电梯厅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以备客户不时之需。

另外,为保障健康舒适的办公环境,广州IFC和越秀金融大厦将为客户提供一次免费消毒服务。客户后续如有消毒需求,可联系服务中心预约提供此项增值服务。

公区增设防疫安全告示

广州IFC和越秀金融大厦在各前台、电梯轿厢、公区屏幕等位置加强宣传推广防疫健康安全告示,电梯内的按钮键张贴每日更换的安全贴膜。

疫情当前,全社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克时艰。疫情前线有医护人员与病毒争分夺秒,后方有我们用爱和行动,为广大客户提供一份保障和守护。越秀地产也将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策略,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