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南方日报:越秀集团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
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1:34:15

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双百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越秀集团成功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资委在单项改革试点拓展深化的基础上,推进承担多项改革任务的综合改革。主要目标是在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6个方面率先实现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双百行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先后有400余家央企所属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入选。

2020年10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专项或综合评估结果,依据有较强的改革必要性和紧迫性,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有较强的改革意愿和主动性三条标准,对“双百企业”名单进行动态调整。经过此次调整,全国共新增11家“双百企业”,其中广东省2家,分别为广州越秀集团、珠海华发集团。

越秀集团于1985年成立,经过35年的改革发展,现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食品为核心的“4+X”现代产业体系,控有5个境内外上市平台。

十三五”期间,越秀集团以“优化发展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为工作主线,实现了快速、高质量的发展。财务口径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338亿元增至2020年的69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5%;利润总额从52亿元增至15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4%;总资产从3421亿元增至679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5%。“十三五”期末,越秀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位列第334位,在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榜单中位列第14位。

近年来,越秀集团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国企改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充分利用内地及香港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联动,不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清晰界定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职责权限,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围绕人才盘点、人才配置、任期管理及培养发展,落地集团职业经理人管控体系;分层、分类运用多种考核激励工具,引导职业经理人更加关注企业中长期利益、增强市场竞争意识、提高重大项目突破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突破,促进企业瘦身健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此次进入“双百企业”名单,将进一步加速越秀集团改革进程,助力进一步完善集团现代企业制度。集团将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经营体制,持续优化业务布局,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迈向世界五百强。


原载于《南方日报》,原始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1/05/c4561065.html?colID=16&firstColID=1708&appversion=7200&date=MzNjZmJlMzYtNmE3MS00YzdjLTkzMDItOWFjZWM0NjY4MWUw&layer=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