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广州日报: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 拓资源优结构强能力 高质量迈向世界500强
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1:02:38


一把手访谈 展望“十四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穗港两地双总部的越秀集团于1985年在香港设立,其一大特色是横跨穗港经营。近年来,我们利用境外融资平台,境外融资资金汇入境内接近700亿元人民币,极大支持内地产业的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越秀集团带来新机遇,尤其是深耕国内发展的四大主业。”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


展望“十四五”,张招兴透露,越秀集团的“十四五”战略目标是高质量迈向世界500强,并相对应设定了“12345”战略目标,即: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利润总额300亿元,四大主业,利税总额超500亿元。这个目标是在现在基础上再翻一番,营收是现在的3倍,资产和利润是现在的2倍。


预计2020年实现营收和利润两位数增长


“越秀集团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实现从500万美元到7000亿元的巨大跨越。” 张招兴告诉记者,35年来,集团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脚踏实地办好企业,持续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市场理念,目前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食品为核心产业,造纸等传统产业和未来可能进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4+X”现代产业体系。


即使在疫情之下,越秀集团仍然取得了超预期的成绩,预计实现营收和利润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集团财务口径总资产为70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是“十二五”期末的2.1倍;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98亿元,同比增长19%,是“十二五”期末的2.1倍;预计实现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1%,是“十二五”期末的3倍,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翻番。


同时,越秀集团作为市属国企,彰显国企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今年1月,越秀地产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助1000万元,越秀交通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帮助湖北和武汉抗击疫情;越秀交通为广大车主减免通行费约10亿元;各下属企业为商户减免物业租金约2.3亿元。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食品龙头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2019年,新增食品业为主业的越秀集团,明确了以畜牧养殖、乳业、食品加工三大主业,马不停蹄、多措并举致力将其打造成广州市属食品龙头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食品供应龙头企业。


近期,其在乳业板块的大举动引得市场关注。“俗话说‘得奶源地者得天下’,辉山乳业现拥有42万亩饲料原料种植地、50万吨精饲料加工厂、13万余头奶牛。这将让我们乳业板块整体实力将得到跨越式提升。”张招兴表示,越秀集团成功战略重组辉山乳业,将助其快速做大做强乳业板块,形成“南风行、中长城、北辉山”的全国化布局,分别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东北地区等三大市场板块,进一步提升发展格局。“乳业板块有望发展成为全国奶牛养殖规模前3、整体营收前10的乳业企业。”


此外,在畜牧养殖板块,越秀集团以风行食品集团为依托,首期投资25亿元,分3年建成“贵州最大、国内一流”年出栏200万头的生猪全产业链基地。同时,积极参与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拟在广东、湖南布局300万-500万头的生猪产业。预期到“十四五”期末,越秀风行食品生猪产能将达到1000万头。


打造产融结合有强大投融资能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在规模、效益逆势上扬的同时,越秀集团的发展质量也稳步提升,2020年预计整个集团净资产收益率9.43%,同比提升1.57个百分点。


“集团之所以取得现在的成绩,与我们六大经营特色息息相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有效联动:充分发挥跨境优势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利用境内外金融市场实现多渠道、低成本融资。”


张招兴表示,2014年底之前人民币处于单边上升阶段,越秀集团利用香港金融市场大量筹措低成本资金,综合成本较国内融资降低近50%。


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越秀集团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论证,初步定下了“十四五”战略目标:力争高质量迈进世界500强。“有了目标,就有前进的方向。该目标是基于越秀集团目前四大板块发展及规划所设定的,我们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创新发展,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再取更大成效。”张招兴告诉记者,在具体举措上,越秀集团将做稳做强做大金融、做强做优做大地产、稳定发展交通、大力发展农业食品业,发展成为大湾区建设重要平台公司,致力成为产融结合、创新驱动、具有强大投融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