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经济参考报:发力大湾区 创兴银行加快核心城市布局
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1:00:05

12月7日,越秀集团旗下的创兴银行在内地第10家、粤港澳大湾区的第8家机构——东莞支行正式开业,标志着创兴银行基本实现了在大湾区主要核心城市设立机构的布局。


越秀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叶珊瑚在致辞时介绍,创兴银行是越秀集团金融产业的重要支点之一,近年来经营发展集中呈现四大特色:一是招牌闪亮,创兴银行成立于1948年,是一家香港上市银行,下设境内外服务网点45家,拥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声誉,既是香港百年金融的缩影,也是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印证;二是两地特色,创兴银行有着三重身份:外资法人银行、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深耕湾区的特色银行,这些特点注定创兴银行有着先天的优势、独特的禀赋和与众不同的发展路径;三是发展迅猛,加入越秀集团以来,创兴银行致力于成为具有跨境特色的综合性商业银行。近年来创兴银行内地的机构布局加快推进,核心业务持续均衡发展、资产质量保持良好、运营状况更加稳固;四是重心转变,未来的重点是发展内地业务。创兴银行通过具有特色的、差异化的跨境金融产品及服务,结合大股东越秀集团资源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在内地业务取得了亮丽成绩。同时,创兴银行正全力推进在广州设立境内法人银行。

叶珊瑚表示,东莞市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雄厚、经济发展向好,营商环境一流,政府服务高效,是越秀集团发展规划中重要的战略高地和投资支点。接下来,越秀集团将以创兴银行东莞支行开业为契机,加快推动越秀集团在东莞的各项业务布局。推动重点合作,做大做强创兴银行东莞支行,同时深化在城市综合运营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同时,拓展合作领域,除地产、金融板块外,积极寻求在交通基建、食品等领域的合作,服务东莞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创兴银行成为越秀集团成员企业。2020年上半年,创兴银行总资产达2181亿港元,实现营业收入19.5亿港元。在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创兴银行从收购前2013年的722位上升至2020年的381位,名列全球银行前400强。在东莞支行开业前,创兴银行已在广州、深圳、上海、汕头设有分行,在广州市天河区,佛山市南海区、佛山市禅城区、以及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和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设有支行。东莞支行是其在内地设立的第10家分支机构,形成了覆盖珠三角、长三角“4家分行+6家支行”的发展格局。(作者:江珊)

编辑:申楠


原载于《经济参考报》,原始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600732?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