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南方日报:公募REITs试点政策落地 越秀集团旗下公司争当首批试点企业
日期:2020年04月30日 17:43:00

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REITs”)公募试点政策十年破冰终于正式落地。

越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费公路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持续稳定收益的固有特性使其可望成为公募REITs重要的底层资产,旗下越秀交通积极开展参与试点的前期论证和各项准备工作,努力争取成为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首批试点企业,为境内公募REITs市场树立标杆。

据了解,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在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曾连续三年提案建议尽快推动国内公募REITs立法及试点工作。

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大、投资门槛高、回收周期长、投资主体普遍负债率高的特点也制约了新时代基础设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公募REITs作为连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创新金融工具,可为普通居民提供投资基础设施、直接分享投资收益的新方式,有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在基础设施领域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也为基础设施投资企业进一步打通了投融资对接的新通道。

在“新常态”的经济形势下,公募REITs有助于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杠杆、补短板的要求,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在当前宏观经济遭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公募REITs对于稳投资、促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记者:宾红霞)

原载于南方+APP,原始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4/30/c3480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