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广州日报:越秀集团新年动作频频欲发力
—— 越秀地产去年超额完成销售目标
日期:2019年03月01日 10:17:08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2月27日,在港股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公司越秀地产公布2018年度业绩显示,越秀地产去年超额完成销售目标,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77.8亿元,同比增长41.4%。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60亿元,截至去年底有近640亿元销售金额尚未入账。为今后业绩实现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表示,今年将全力以赴完成年度销售及经营目标。并做优做强住宅和商业开发核心经营业务,重点孵化城市更新、养老产业、长租公寓等新业务,推动越秀地产实现快速和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初,越秀地产确定的当年销售目标为550亿元。这意味着,虽然去年全国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但越秀地产依然超额实现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为105.1%。其中珠三角、长三角和中部地区总计实现合同销售约536.8亿元,占该公司合同销售的92.9%。2019年越秀地产将年度销售目标定位680亿元,同比增幅在20%左右。

靓丽强劲的销售令该公司各项财务指标更加持续稳定增长。根据年报,越秀地产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4.3亿元,同比上升11.1%。毛利率约为31.8%,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27.3亿元,同比上升20.7%。核心净利润约为28.1亿元,同比上升19.6%。

与此同时,越秀地产还宣布,斥资141亿元向越秀集团和广州地铁收购位于广州增城的地铁上盖物业——品秀星图,并以每股2港元的价格发行30.81亿股引入广州地铁成为战略股东。

如果按照2月27日公告当天越秀地产收盘计算,广州地铁本次战略入股价格溢价22%。有分析指出,如此大规模、高溢价入股,显示出广州地铁对越秀地产管理团队和未来经营前景的信心。

鉴于良好的债务机构和持续稳定健康的财务表现,越秀地产董事会决定,2018年下半年派发股息每股0.051港元。连同中期股息,全年派息每股0.093港元。按港元计算全年每股派息同比增长1.1%。越秀地产表示,针对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该公司将重点加快销售资金回笼,并通过综合利用境内外的融资渠道,充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优化资金管理,实现融资成本更低、融资渠道多元、负债结构合理、汇率风险可控的目标,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近期,包括越秀地产、越秀房托基金在内的越秀集团“成员”动作频频。有分析认为,作为地方国企,越秀集团正走向多轮驱动,各大板块将形成更大的合力。

链接1 创兴银行2018年营收36.86亿港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2月28日,创兴银行公布了2018年业绩。数据显示,去年营业收入及盈利创下历史新高。内地业务稳健发展, 盈利水平良好,业绩贡献占比持续提升。2014年2月14日,越秀集团完成了对创兴银行75%股权的收购,成为创兴银行的实际控制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创兴银行总资产达1906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6%,是2013年底的2.2倍;实现营业收入36.86亿港元,较上年增长;实现属股本拥有人的溢利17.60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2%;股东权益回报率9.47%;不良率0.35%,优于香港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创兴银行拟设上海分行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全国性布局将迈出具里程碑意义的第一步。

链接2 越秀金控38.32亿元卖了广州友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2月28日,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广州友谊100%股权的公告”,拟将所持广州友谊100%股权转让予广百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商资本,本次交易价格为383,194.7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