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南方网:越秀集团年内成功再发10亿元绿色债券,票息再创同期市场新低
日期:2018年09月10日 16:33:00

9月3日,广州越秀集团成功发行2018年第二期绿色债券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仅4.10%,低于上周 AAA级地方国企同期限中期票据近60BP(基点)、AAA级央企同期限中期票据近10BP。

当前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短期限品种利率下降较快,但四季度收益率市场预期逐渐回升,且短端有可能率先回调。越秀集团表示,为抓住有利发行窗口,降低发行成本,集团积极与各投行紧密沟通,采取小步快走的方式,仅用时一周在8月底完成簿记。

此次绿色债券发行也得到了市场热捧和投资者踊跃认购,据统计,共获得4.9倍的超额认购,累计投标量达49亿元,最终将发行成本锁定在 4.1%,边际倍数1倍。

截至目前,广东省仅2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债券。此前,越秀集团在今年2月5日获得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关于注册40亿元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核准批复,并于2月27日发行了华南地区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此次发行后,集团通过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实现融资30亿元,进一步优化了整体债务结构,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该越秀绿色债券创造了多项首单纪录,既是越秀集团与广纸集团的首单绿色债券,也是全国造纸行业、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实验区、华南地区、南沙自贸片区的首单绿色债券。项目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广州造纸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南沙自贸片区的再生纸绿色项目,具显著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