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 越秀集团连任理事长单位
日期:2020年05月23日 12:07:00

2020年5月22日,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顺利召开。越秀集团连任理事长单位。市国资委主任陈浩钿、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市社管局副局长胡凌出席大会并讲话。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代表第二届理事长单位作发言。32家会员单位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大会审议并全票通过了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章程修订草案和大会选举办法等七项议案,选举产生了创新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单位。越秀集团当选第二届理事长单位,广汽集团、广州工控集团当选第二届副理事长单位,广州金控集团、广州交投集团、广州轻工集团、珠江实业集团、广智集团当选第二届理事单位,广州地铁集团当选第二届监事单位。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卢荣连任秘书长。此外,会上还为创新联盟第二届理事会单位授牌,并为九位兼职执行秘书长颁发聘书。

市国资委陈浩钿主任首先对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秘书处以及全体会员所做工作表示感谢和赞扬。他指出,近年来广州市属国资国企创新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政策+联盟+基金”模式下结出丰硕果实,背后有国资国企和创新联盟的功劳。针对未来国资国企的改革重任和创新联盟的发展方向,陈浩钿主任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国企是改革创新的主力军,要担负起国家的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希望广州国资国企能在“创八条”等各项创新政策的激励下,践行国企责任、加强主动创新;第二,希望创新联盟能够继续发挥好国企创新的聚合与纽带作用,不断开放,链接广州地区的央企、省企,以及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创新企业,加强交流、联动,激发国企创新原动力,凝聚创新力量,扩大联盟品牌影响力;第三,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够开拓思路,继续创新,为广州国资国企创新发挥应有的作用。

市科技局王桂林局长高度认可创新联盟探索形成的“平台+智库+资本+产业IP”的独特运营模式,从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角度,为创新联盟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当前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科技创新前所未有地重视,希望创新联盟能够在新形势下,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集中全力为广州的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希望创新联盟能继续发挥好自身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做好“六个一”,即深耕一个细分行业,成立一个联盟、做大一个龙头企业、建设一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成立一个基金、打造一个产业园区,为汇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市社管局胡凌副局长高度肯定创新联盟在推动广州国企改革创新、构建国企创新生态圈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扬创新联盟为推动广州市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学创新枢纽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她建议创新联盟: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组织的规范化运作水平;二是要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动建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联盟在促进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创新联盟第二届理事长单位,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表示,作为国企之间交流协同创新的桥梁和平台,创新联盟成立三年以来,在会员服务、推进国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广州国资国企的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注入活力。他指出,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又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有企业需要在企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吸引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起带头作用,一是加强国企内部的协同创新,二是加强国企兄弟单位之间的协同创新,三是加强大企业与小企业、国企和民企的融合创新。作为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越秀集团将与各兄弟单位加强资源共享,凝聚国企力量,共同把握疫情过后的恢复性增长机遇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合力推动广州国企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