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越秀房产基金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
—— 全面有序复业复市 实现业绩逆势增长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19:31:24

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以下简称“越秀房产基金”;股份代号:00405)公布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截至2019年12月31日,越秀房产基金经营收入达20.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物业收入净额为14.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资产规模达364亿元人民币,增长1.6%。整体经营维持稳定  连续14年分派超过可分派收入总额的100%。越秀房托向基金单位持有人宣派2019年末期期间每个基金单位约人民币0.1051元,连同中期分派,2019年报告年度每个基金单位分派约人民币0.2406元。越秀房产基金已入选恒生高股息指数成分股。广州IFC写字楼全年续租率高达81%;2019年荣获BOMA中国COE认证,成为华南地区首座具有国际运营管理体系的超高层综合体地标性建筑,也是亚洲首个获得BOMA认证的房托基金资产项目。

成熟项目高位运行,资产管理再获国际认证

越秀房托有针对性实施租赁突破,提高客户转化率。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以下简称为“广州IFC”)新签合同租金录得较高的市场溢价;有效管理到期租约,全年续租率高达81%。同时,广州IFC持续打造城市地标项目的服务差异化,深化“双至尊服务”,并荣获BOMA中国COE认证,成为华南地区首座具有国际运营管理体系的超高层综合体地标性建筑,也是亚洲首个获得BOMA认证的REITs资产项目。

越秀房托不断追求运营管理的品质突破与国际竞争力的增强。此次在广州IFC引入BOMA国际运营管理标准,树立了华南区CBD楼宇运营管理的全新标杆,也成为越秀房托在国际化资产运营管理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有助于整体提升商业资产价值,也是投资者获取稳定、持续提升投资回报的重要保障。

国金天地持续丰富零售业态,优化业态布局和租户结构,负一层实现从轻餐饮品牌向零售品牌转变的目标。商场新引进eGG眼镜、LOHO眼镜、华为、老虎堂黑糖専売等七家品牌商户,提升餐饮整体品牌形象,租金表现良好,新合同首年租金增长12.6%。

广州四季酒店持续优化客源渠道,有效提升高价值渠道占比,客房收益管理成效显著,客房收入创历史新高。酒店入住率83.5%,高于竞争对手6.8个百分点,平均房价创历史新高,达人民币2074元,客户满意度持续排名第一,连续五年荣膺福布斯旅游指南五星殊荣,区域头雁地位稳固。

广州IFC雅诗阁公寓,调整长短租比例,收入创历史新高。公寓入住率93.2%,高于竞争对手5.1个百分点,平均房价创历史新高达人民币1,052元,业绩收入和GOP连续四年稳居雅诗阁集团中国区第一名。

白马大厦迎来开业27年来的第三轮转型升级,从平台展贸化、品质国际化、推广网络化、服务产业化四方面打造新业态、发展现代服务业,正成为广州转型升级示范市场,成功引进外部优质客户170家,大力扶持内部潜力客户100家,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商圈头雁地位。

2019年白马大厦顺利完成大厦正门形象提升工程,时尚外观备受市场好评。如今的白马大厦拥有LED天幕、试衣间、既能发布新产品又能举办时尚SHOW的多功能空间,以及新型餐饮业态,营商环境、业态布局、商贸定位不断提升,已成为全新的快时尚潮流特区。

VT101维多利广场积极优化品牌组合,成功引入GU华南首家旗舰店进驻,配合商场下沉广场的升级改造,有效提升项目品牌形象;持续帮扶主力商户优衣库创业绩新高,助力其客流增长8.3%及销售业绩同比提升约11.5%,拉动项目整体收入,经营收入同比增长8.2%。

财富广场顺利完成重点租户合同续签,引入世界500强企业及成长型客户无缝承接,确保写字楼经营稳定,租金单价同比上涨2.7%。

城建大厦从多渠道引入知名企业,有效抑制租户稳定性下降趋势,租金单价同比上涨1.3%,项目租值增势稳定。

成长项目增势强劲,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2019年是杭州维多利中心进入越秀房产基金的首个完整年度,通过优化产品定位、持续拓展客源,实现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全年新签合同面积逾5,000平方米,租金升幅超过17%。出租率提升8.7个百分点;租金单价同比增长5.7%。

武汉越秀财富中心持续加大招商力度,有效增加客户储备量。全年新签客户70家,包括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及相关合作伙伴,新签面积逾3.6万平方米;出租率稳步攀升,同比增长7.2个百分点。

星汇维港购物中心全年新引入品牌27个,丰富商场经营品类,提升了品牌级次。同时有效开展场内商家经营帮扶,提升全场销售客流及商户经营业绩,出租率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

积极推进资产增值工程,实现物业保值增值

2019年,越秀房托继续投入多项资产提升改造工程, 持续提升项目的营运效率和营商环境。在提升经营与服务方面,广州IFC写字楼访客门禁系统升级增设二维码认证;在上海越秀大厦启动双至尊服务,实现灵活办公、舒适办公、无忧办公;白马大厦正门形象增设服装橱窗, 增加展陈空间,提升项目形象。在工程与安全方面,越秀大厦首层大堂改善空调系统及扩容供配电低压柜,维多利广场裙楼消防主机更换工程,城建大厦、财富广场更换空调新风机改造工程等,保持健康安全的商业环境。2019年,客户满意度继续取得97%的良好表现。

2020年,越秀房托仍将计划重点投入广州IFC、白马大厦、城建大厦、越秀大厦和武汉财富中心等项目的资本性改造工程,实现物业保值增值。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与商户共同成长。

沉着应对疫情挑战,携手客户共渡难关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越秀房托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一方面通过落实项目检测防控措施、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等,保障各项目员工及客户健康安全;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各项目复工复业,目前除武汉疫区项目外,基金各业态、各项目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面对疫情挑战,越秀房托着眼稳经营,强化与客共赢的客户关系,积极创新、多措并举稳定经营,同时想方设法减少疫情对经营业务的影响,提振商户信心,共渡疫情难关。

写字楼业态全面拓展线上营销,建立线上旗舰店及看楼平台,强化线上媒体投放,运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拓展招商渠道。零售商场通过主动管理、积极引导,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运用线上推广手段助力商户销售,酒店公寓采取灵活措施开源节流,严控人工、能耗成本,加强客户维护及线上推广等。

其中,武汉星汇维港项目也开启线上服务通道、购物中心专属社群等,全力保障刚需租户经营,维护物场内安全卫生秩序,确保周边居民的生活供给。

白马大厦已于3月1日有序复市复业,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强化疫情应对宣传,通过直播、微信等线上形式积极“云卖货”,开展线上春季采购节,保持服装产业的商贸活力,力促经营秩序恢复、提振租户信心。

展望未来

在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市场情绪趋于稳定,但未来发展仍充满不确定性。此外,新型冠状病毒进一步加剧了经济的下行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调整。目前,中国政府已持续实施各种大规模应急措施以减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相信这只是一个可以克服的短期困难。

越秀房产基金将平衡各利益相关方的期望,携手所有合作伙伴继续前行,共同成长。根据实际情况,将与专业市场、零售商场和写字楼租户在一对一协商的基础上制定经营帮扶政策。此外,管理人将会分析当前租户基础和运营情况,密切监视和评估情况发展,并对目标租户采用更灵活有效的策略,实施合理和审慎的成本控制措施。

越秀房产基金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林德良先生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济增速回落。越秀房产基金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迅速调整租赁政策,成功化解项目各运营风险,保持发展韧劲。全年整体经营收益略有增长,业绩表现符合预期。展望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计会对中国整体经济及消费和本公司的运营环境带来负面影响。管理人将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沉着应对严峻形势,通过多项管理和措施,实现物业保值增值,旨在为基金单位持有人提供稳定回报。」

越秀房产基金简介

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为“越秀房产基金”,股份代号:00405)于2005年12月21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为全球首只投资于中国内地物业的上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越秀房产基金目前拥有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白马大厦、财富广场、城建大厦、维多利广场、上海越秀大厦、武汉物业(包括武汉越秀财富中心、星汇维港购物中心及若干停车位)及杭州维多利中心,共8个优质物业,物业总产权面积约97.3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