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越秀集团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爱心认捐1000万并荣获“红棉杯”金杯
日期:2019年07月01日 16:22:52

6月30日上午,广州市启动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出席活动,副市长黎明作动员讲话,市政府秘书长陈杰主持活动。越秀集团现场爱心认捐1000万元。

同日上午,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仪式在广州举行,省有关领导出席仪式。越秀集团获颁2018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集团谭思马副总经理作为代表领取奖项。这是集团首次获得该奖项,充分体现了上级部门对集团扶贫济困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肯定。

▲越秀集团谭思马副总经理(左二)代表集团领取“广东扶贫济困日红棉杯”金杯

▲“广东扶贫济困日红棉杯”金杯

2018年以来,越秀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集团产业优势,综合施策,高质量完成扶贫工作。

立足捐资助贫实现“输血”。在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举牌认捐800万元,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集团及下属板块合计对外捐赠3068.9万元。在对口帮扶的英德市西牛镇3个村为贫困户购买医疗及养老保险,并落实教育补助。截至2018年底,3个村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较未帮扶前均增长200%以上。

强化产业带动实现“造血”。集团帮助3个对口帮扶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共建成各类种植基地680亩;建立“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大棚蔬菜种植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就近就业,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脱贫。同时,集团联合西牛镇政府建设菜干加工厂,该项目已正式投入生产,并于2018年当年实现分红24万元。

利用金融工具实现“活血”。越秀集团发挥从事金融产业的优势,灵活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打造依托市场、长期可持续的帮扶模式。旗下越秀金控联合3个对口帮扶村设立了农业扶持基金,通过稳健的组合投资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将存量帮扶资金转化为稳定的现金流,支持当地特色农业项目的发展。下属公司主承销“2018年于都县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为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工业园区建设。广州期货开发实施玉米、鸡蛋“保险+期货”项目,通过期货工具保障农户收益,实现精准扶贫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双目标,获全国证券期货业优秀创新扶贫奖。

▲越秀扶贫的“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大棚蔬菜种植模式

关于“广东扶贫济困日”

“广东扶贫济困日”是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倡导并首先提议设立的。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确定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今年6月30日是第10个“广东扶贫济困日”。多年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广泛发动和组织社会各界开展扶贫、扶老、助残、救孤、助学等扶贫济困活动。过去9年,全省各级共认捐257.36亿元,“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已成为我省扶贫济困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