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全市国资系统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 现场经验交流会在白马服装市场召开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10:09:22

5月21日,全市国资系统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白马服装市场召开,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浩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覃海宁副主任主持会议。市国资委33家监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以及安全生产和物业管理部门负责人,专业市场、大型商场和大宗出租物业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白马公司主要负责人从人、机、物、法、环5个方面,介绍了白马服装市场以6项安全制度(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教育培训制度、现场安全管理制度、职业健康制度、安全投入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和5类安全管理(规范商铺、规范设施设备、规范餐饮单元、规范装修施工、规范应急处置)为抓手,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强化“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打造白马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做法。越秀商投有关负责人现场分享了做好安全管理的4点体会:一是要加大投入,不断提升设备设施本质安全,白马市场自2005年以来累计安全投入达到1.3亿元,对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二是要划好红线,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做到精细化管理。三是要建立广泛的安全联盟,发动商户、周边市场、政府单位和外包方,实现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四是要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践行安全文化理念。

▲市国资委主任陈浩钿

陈浩钿主任充分肯定了白马服装市场的安全管理模式,指出白马服装市场结合实际总结提炼的管理经验针对性和实操性强,各单位要认真参考借鉴,开展“比学赶帮”活动,将白马经验转化为自己的工作成果,实现企业安全发展,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作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对于市属国有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陈浩钿主任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从讲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高度认识安全生产工作,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去把握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要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三是要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各级企业领导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从健全制度、加强排查、加大投入、做好培训等方面入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会后,市国资委领导同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白马大厦安全监控中心、代表性营业区域、微型消防站等重点安全管理区域,实地了解了白马服装市场做好安全生产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