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越秀集团成功发行国内首单次级永续票据
日期:2018年12月11日 10:00:42

12月10日,越秀集团成功发行国内首单次级永续票据,最终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3+N年,主体/债项评级均为AAA,由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联合承销。本笔次级永续票据创新性地将永续票据、次级债券的优势相结合,实现与国际次级永续债券条款接轨,系越秀集团在境内资本市场上的又一重要创新,搭建了企业直接在资本市场筹措资本金的融资通道,有效增强了企业的资本实力,降低了企业财务杠杆。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响应国资委“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号召,越秀集团正式启动银行间市场永续票据的注册发行,同时秉承不断创新的精神,率先向协会申请注册首单次级永续票据,在交易商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积极沟通、反复论证,最终于8月成功注册45亿元额度,新产品在破产清偿顺序等关键条款上区别于普通永续票据。在当前债市情绪向好,发行利率下行的形势下,越秀集团把握时机,成功完成了额度内首期发行,5.28%的发行利率低于11月以来AAA地方国企3+N普通永续票据平均利率。

本次次级永续票据的成功发行,不仅标志着越秀集团在债券融资创新领域走在市场前沿,更为境内其他优质企业市场化减负债、去杠杆提供了新思路,对于提升公司资本市场形象和影响力、助力持续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