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集团召开2018年度中期经济工作会议
日期:2018年07月31日 16:28:58
  

7月31日,越秀集团2018年度中期经济工作会议在国金中心副楼三楼会议厅召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作讲话,各产业板块总经理分别作工作报告。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集团紧紧围绕“经营驱动提质量 整合资源开新局”工作主题,积极应对困难,重点工作有序推进,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截至6月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2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60亿元,经营指标完成率基本符合时间进度;净资产收益率等质量指标同比增长。

总经理报告指出,集团整体经营工作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一是强化经营驱动,经营质量持续提升。主要经营指标基本符合时间进度,质量指标进一步提升。同时,集团加大融资和投资力度,确保了流动性稳定,提升了核心产业发展后劲。二是着力资源整合,发展格局得到优化。现有金融平台做大做强取得成效,创兴银行、越秀租赁增资工作顺利推进,广州资产迅速打开局面,越秀产投基金管理规模大幅提升;地产板块新业务、新模式快速落地,首个轨交项目实现落地、养老业务布局快速和长租公寓初有成效;推动的有重大意义的混改、国内REITs、保险业务、交通并购等项目均取得进展;在整合资源方面,进一步巩固、拓展了政企关系和推进了国企战略合作。三是推动管理升级,基础支撑能力和管控效果明显提升。集团总部ARS新管控模式稳步落地,强总部管控体系进一步夯实;着力风险防范及化解,集团风险总体可控;两类人才管理及中长效激励机制建设有序推进;客户资源体系逐步建立、协同发展迈向常态化,成效逐渐显现;越秀“ 195”工程逐步落地,信息化对业务和管控的支撑水平稳步提升;战略研究能力得到高度重视,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四是突出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扎实成效。在落实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升员工企业文化认知和认同度以及安全维稳等工作均取得不错成效。

报告强调,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各产业板块、各部门一方面要稳健经营、防范风险,另一方面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围绕“经营驱动”和“资源整合”工作主题,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一要强化目标导向,“保增长”、“提质量”齐头并进。重点确保年度经营目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并加大核心产业投资力度,增强后劲,同时通过加强融资,合理降杠杆,确保资金需求和安全。二要强化突破力,提升核心产业发展格局。继续加大投入,做强做大做优现有平台,继续大力突破,打造新平台。三要强化执行力,推动管控创造价值。通过新的管控体系落地,提升强总部管控的有效性;“防范、化解、问责”三管齐下,提升风控体系的有效运行能力;围绕战略落地和业务发展要求,有效提供人力资源产品和服务;强化“以客户为中心”,加强客户资源及协同管理;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确保195工程(一期)按时按质完成;加快补齐战略研究短板,更好支撑中长期战略制定和业务发展决策。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为集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张招兴董事长:提升危机感 增强使命感 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和有格局的发展

张招兴董事长作了题为《提升危机感 增强使命感 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和有格局的发展》的总结讲话。张董用“六个特点”总结和充分肯定了集团上半年的工作。一是经受住金融强监管和地产严调控的考验,业绩指标质量更高;二是顶住资金额度紧张、成本上升的多重压力,债务结构更优,流动性更稳定;三是持续加大主业投资力度,产业发展后劲更足;四是克服重重困难,资源整合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发展格局更优;五是适配战略发展的能力体系初步建立,基础管理支撑更牢;六是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最新精神,党建统领站位更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张董指出,当前集团存在发展不平衡,重大项目推进难度加大和人才不足三大问题。对于外部环境,张董指出,集团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环境,对中美贸易战、国家大湾区建设等热点深入研究,明确挑战和机遇。张董认为集团仍然保有强烈的发展愿望、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在当前去杠杆、稳增长,金融严监管、地产严调控,资金流动性依然紧张等严峻的背景下,张董要求集团上下要提升危机感,增强使命感,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和有格局的发展,发扬企业家精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企业不断向前。

对于下半年工作,张董重申了他在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九个“力”:一是坚持战略定力,注重长远布局;二是强化执行力,科学考核促执行力提升;三是提高突破力,实现大作为;四是重视资源整合能力,把握机遇提升格局;五是全面提升风险经营能力,提升风控有效性;六是持之以恒强化学习能力,把学习能力培养成越秀的核心能力之一;七是高度重视组织能力,强化各级班子建设;八是强化党建的核心能力,理直气壮抓党建,深化以案治本,推进标本兼治;九是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确保生产和廉洁安全。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精神,张董对集团做好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短期要狠抓经营和特殊项目,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完成,为“十三五”规划夯实基础;中期要狠抓重大项目,促进有格局的发展;长期要加强战略研究,提前对“十四五”进行谋划。二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提升研究能力,提升把控形势的能力;要让创新成为集团应对变化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要积极拥抱大数据,支撑决策和业务发展。三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加强“抢人”的力度,抢到人才;要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留住人才;要加强优化文化建设,凝聚人才。

会议由集团谭思马副总经理主持。集团领导班子、监事会成员、总部全体员工(含外派员工和港职中层管理人员),各产业板块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人员,金控下属各企业经营班子成员等共约400人参加了会议。